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大理大学:高明帮扶办法拉了高明村一把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1:4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左东敏) 关坪乡高明村地处高寒冷凉山区,是全县32个贫困村之一,由大理大学和县审计局挂钩帮扶,除了采取通常使用的调查走访、派驻人员、捐款捐物、看望慰问、投入资金、争取项目等措施外,大理大学还在部门优势与挂钩村的发展优势上寻找结合点,利用人气拉一把、舌尖拉一把、资源拉一把,可谓高明帮扶办法拉高明村一把。

人气拉一把。高明村最大的产业就是核桃,现已种植1.2万亩,其中7000亩进入挂果期,群众年收入上百万元,然而,随着各地核桃种植面积的迅猛增加和市场销售的竞争,核桃价格也在逐步下跌,急需提质增效,“晚龙”的出现为高明村核桃提质增效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晚龙”是我县境内发现的一种优质水果核桃,2015年被省林业厅植物新品种登记办公室确认并命名,目前,我县“晚龙”种植面积仅有3万亩左右,其中高明村拥有700多亩,“晚龙”的优势在于晚熟,一般上市的时候其它的水果核桃早已销售完毕,反季优势就变成了价格优势,每公斤鲜果的市场价达20元左右。大理大学的领导在开展调研后,决定利用师生的人气消费力量助一把高明村“晚龙”水果核桃的发展,2016年秋末初冬时节,大理大学向高明村群众采购了20余万元的“晚龙”水果核桃,这一举动对外宣传了“晚龙”水果核桃,产生了很强的广告效应,对内又增强了高明村群众的信心,从今年开始,高明村的群众补植补造、嫁接改造都选择“晚龙”水果核桃,促进了“晚龙”的快速发展。

舌尖拉一把。关坪乡大部分村组居住在海拔2000米到2400米的山区,这一海拔带适宜于百合种植,百合是一种保健食品,关坪乡内已种植数百亩,为帮助山区群众壮大这一产业,去年,大理大学工会又向关坪乡群众采购了9.7万元的百合,今年初,大理大学和县审计局还共同筹集资金3.15万元,采购了百合籽种,扶持高明村50多户困难户种植了30亩,以此带动其他农户种植百合,大理大学可以利用老师和学生食堂帮助消费高明村生产的百合,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到目前,大理大学累计投入资金115万元用于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

资源拉一把。大理大学最大的资源就是教育资源,校领导很好地利用这一优势实施好教育扶贫。大学校关心小学校,大理大学给高明完小购买了15台电脑,帮助建起了多媒体教室,提升了现代化教育水平,投资27万元帮助高明完小新建了侧所、热水沐浴室,美化绿化了校园;利用师资优势对关坪乡小学教师进行培训,从去年到今年已举办了两期,其中一期由大理大学派出老师到关坪开展培训,高明完小等5所小学的老师全部参加培训,另外一期则由关坪乡组织老师到大理大学学习,高明完小学等56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两期培训分别讲授了《新时期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小学数学教育案例分析》等10余个专题,提高了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了关坪乡教育教学质量;为提高高明村村组干部和群众素质,大理大学每年为高明村党支部订购了《人民日报》、《求是》等四份党报党刊,并给417户村民每户订购了一份《农民文摘》。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