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诺邓古村保护与脱贫并驾齐驱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1:4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QQ图片20170912101105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左东敏 图/文) 诺邓镇诺邓盐井自汉朝开采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而“诺邓”从史藉中出现距今也有1140多年,诺邓古村因古代盐业的兴盛而兴盛,也随着盐业的衰落而衰落,成了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落。脱贫攻坚过程中,县委政府并驾齐驱推进诺邓古村保护与脱贫工作。

经历唐、宋、元、明、清至现代,诺邓仍保存完好,村内现存众多的人文古迹,村民家中保留有上万件古董文物,是云南省乃至全国延续时间最长的矿业遗址,诺邓白族乡土建筑因山就势,多为台阶式样,与大理等地的白族民居有一定的差异,呈现千姿百态的外观,保留着近百座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及街巷村道,有百年以上的古木200余株,诺邓古村内现有居民220户,人口1200人,抢救、保护好诺邓村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诺邓古村已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县委政府在加大诺邓古村保护的同时,努力抓好以诺邓景区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发展。投资资金5600万元的诺邓公路、诺邓大桥、诺邓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诺邓3A级景区创建工作;文化部门争取并投入资金1530万元,对诺邓玉皇阁、棂星门、题名牌坊、黄氏宗祠、文庙、武庙、龙王庙、盐局、万寿宫等文物的修缮;诺邓镇争取并投入600多万,扶持部分村民修善民居院落,保持了原有的白族建筑风格;修建了5000多米的诺邓古村街巷和道路,并建立专业消防队,配备专职人员6人,以公司运作模式,配备了14人组成的卫生清洁队伍,古村卫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目前,诺邓古村已成为云龙县旅游的一张名片,村内有48户从事旅游接待服务,诺邓火腿成功通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推介,成为全国知名旅游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诺邓村民利用这一品牌优势,加大诺邓火腿生产、加工、销售。2016我县以诺邓为重点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3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达2亿元以上。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