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整洁了 日子就顺了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1:2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诺邓镇和平村脱贫攻坚见实效

DSC_0292_副本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杨锦韫) “以前,寨子里垃圾没有人管,垃圾就随处乱倒,寨子旁边的几个沟箐污水横流、垃圾堆积如山,天气热的时候,整个寨子里就有一大股臭味,熏死人了。现在好了,我们有了垃圾清理人员,每天垃圾都有人管了,垃圾运出去了,现在我们的寨子干净极了。”86岁的和平村大寨子老奶奶杨丙仁说。

近日,记者走进诺邓镇和平村,看到整洁干净的巷道,空气清新舒服的环境,不禁好奇心发 ,一问才知究竟。原来,和平村在挂钩部门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镇村工作组帮助下,通过深入的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在大寨子里实行垃圾定时收集清运,一下子,整个寨子的环境卫生就全面发生了变化。

和平村大寨子有280多户,680多人,过去因有盐井而经济发达,人文积淀深厚。但随着社会发展,井盐逐步退出市场,和平村的发展也随之慢慢放缓,落入了贫困的行列。寨子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公益设施不齐备,寨子里每天的生活垃圾没人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垃圾随处倒,污水到处流,整个寨子几乎被垃圾包围。

挂钩部门入村看到这个问题后,决定从源头上解决。经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后,工作人员发现,这里的群众生活习惯都很好,家家户户院内干净整洁,但是由于是传统村落,大的垃圾车进不去,垃圾无处倒,无人管理,无人清运,只要解决了垃圾统一收集和清运的环节,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县水产公司下派工作队员李云峰说:“我们刚来的时候,河沟里、寨子边,到处是垃圾,一到天气热的时候,就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多得要命,空气中那种臭法,可以熏死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很多群众、老干部、党员、村组干部,大家一致认为由专人收集清运垃圾比较好,于是我们就着手建立完善垃圾清运制度。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目前已经正式投入运转。”

在试运行中,挂钩部门和镇村两级不断总结完善措施,形成了聘请专人定时收集,并运出村,投放到县定点垃圾收集点的方式。同时发出《关于生活垃圾定时收集的通告》,对垃圾收集的具体时间、卫生费用收取、运行方式作了进一步明确;与垃圾清运人员签订合同,明晰双方责任义务。

垃圾统一收集清运负责人杨立平说:“我和村上签订了合同,负责收集清运垃圾。这个办法好啊,我每天早上九点开始在寨子里转,音乐一响,大家把垃圾放在门口,我就装上摩的运走,一般要到中午一点左右才运得完。现在大家已经形成习惯了,一到时间,大家就自觉的把垃圾放在该放的地方了。”

走进杨大叔家,他家整洁干净,问他的感受,他说:“清运垃圾这个活就是脏、累,车子到不了的地方,要人工运下来,但是为了寨子的干净、整洁、漂亮,我每天都按时认认真真的做好这个工作,虽然累点、脏点,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挂钩单位负责人董永忠说:“2015年我们开始挂钩和平村,单位是企业,财力物力都有限,但是自从挂钩和平村以来,一直想尽办法为群众解决问题,尽可能为和平村发展多出一份力。”

和平村现有村民650户,总人口1612人,2014年来建档立卡脱贫识别调查贫困户有83户268人,2014、2015、2016年退出36户123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63人。县水产公司在人力财力缺乏的情况下,依然尽力为和平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自身优势,派出专业队伍改造水管管网,有效解决了和平村部分地区的饮水问题。

和平村大寨子里的古戏台有很久远的历史,可是经过时间的洗刷,已经被人们遗忘,在公司的协调下,经过修复,古戏台再一次展现在了村子里,在戏台旁边还建了村民活动场所,每天晚饭过后,村里的老人妇女小孩都会在这里跳舞、休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退出历史的古戏台就这样以全新的方式出现在了人们眼前。公路拓宽、硬化,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培植……县水产公司都在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力去参与改变。

每年的教师节、儿童节、助残日,公司都会挤出部分资金为老师、学生和残疾人送去温暖。去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永兴突发脑溢血,到医院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公司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职工捐款,尽管人不多,钱也少,但是大家还是积极地参与捐款,最后捐得6000元,送到了李永兴手里。

诺邓镇挂钩负责人说:“一句话,环境整洁了,日子就顺了。环境卫生的改变,看似小小的一件事情,但是影响还是挺大的。通过努力,沟箐清理干净了,垃圾运出去了,环境整洁了,大家心情就美了,群众思想也渐渐通了,大伙的日子就会越过越顺,越来越红火了,脱贫致富的目标就能早日实现。”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