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火塘边上话教育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黄 忠

曾几何时?教师打着电筒来往于乡间小路已成为历史。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家校联系的发式增多了,什么“掌上小家庭、校讯通、微信群、QQ群”名目繁多。教师只要动一动手指,学生在校的种种表现,立刻让家长知晓,其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

当快捷方便成为一种时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表面看教师和家长联系频繁了,实质是教师和学生心灵的距离疏远了。每当看到满身泥土的家长匆匆赶到学校,我内心感到一阵阵地酸楚。当看到犯错孩子眼神中流露出的不满以及无奈,我陷入了沉思,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唯一的教育之道吗?就没有好的教育方法吗?

寻求一种更好的教育方法,成为我们迫在眉睫的事。2017年,我调到关坪乡初级中学任校长,由于生源流失,学校教学质量走入了低谷,对学生的管理是我参加工作以来,遇到地最大挑战,我陷入了沉思,也陷入了迷茫,寻变!成了我唯一地出路,“穷则思变,变则通,”通过不断的思索,我开始重拾久违的家访,慢慢从中摸索教育的方法。

当我们翻山越岭,深入到小龙(化名)家和他们一起围坐火塘边,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老泪纵横地诉说着所有的不幸,我内心一阵阵的酸楚,小龙由于三年前,父亲急性病去世,撇下年幼的弟弟和他,母亲改嫁,他们只能和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由于家庭的特殊和母亲的离去,村里人的歧视,给小龙的心里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他开始叛逆,顶撞老师,违反课堂纪律。老师束手无策,经常告到我这里,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如果没有深入他家,我们无法想象眼前的这一切,看着这支离破碎的一家,我内心很痛。我悄悄地帮助两兄弟出了一个周的生活费,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困难。当我离开时,奶奶把刚从山上采回的松籽,不停地往我口袋里塞时,还让我捻一把在手里,带在路上吃,我落泪了。回校后小龙开始有了一定的转变,我时常找他到我办公室聊一聊,我看到他脸上有了些笑容,一缕温暖阳光照进他的内心深处。虽然他还是偶尔犯错,可犯错周期变长,开始懂得尊重老师,他正慢慢地接纳我,我也慢慢影响着他,这也让我很欣慰,现他到玉溪职业学校学习汽修,希望他学有所成,能挑起家里的大梁,改变整个家庭。

当我开车两小时,来到彝族小姑娘小陆家时,给我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你无法想象,我眼前充满朝气、满脸笑容的小姑娘,会有如此悲惨的遭遇,父亲在她两岁时去世,现在有两个姐姐就读于云龙一中,成绩还不错,整个家靠母亲一人支撑着,虽然家里很困难,但目不识丁的母亲坚持要供三个孩子读书,围在温暖的火塘边,火光映红了这位朴实的彝家妇女,从她羞涩的笑容中,你感到无穷的力量,她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和班主任,一个家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才是最重要的,孩子们深受到母亲的感染,希望她们一家明天会更好。通过班主任努力争取,上海同济大学陈老师热心帮助下,上海一位爱心人士将资助小陆到她大学毕业,小陆爽朗的笑声又回荡在校园。希望从此小陆的人生将与众不同,更加美好!

九年级的小峰和小齐是两兄妹,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即将中考之前,由于学习压力大,小峰的学习成绩出现了不稳定,这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非常焦急。我们利用周末,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对其进行家访,隐约中一个小山村躲藏在郁郁葱葱核桃林里,一排木楞房中,一群师生正围着温暖的火塘交流着,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伴随着袅袅炊烟飘荡在村子上空,教育也随即潜滋暗长。懂事的孩子悄悄买了一个蛋糕,大家一起围着火塘分享美味、分享快乐。最后中考后,兄妹两都取得好成绩,被州级高中录取,圆了孩子们的心愿,但愿孩子能走得更远!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历经18年的寒暑,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觉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一片沙滩上,海水退潮后,海滩上留下许多小鱼,在不停地垂死挣扎,一个小男孩不断地往海里扔小鱼,一个大人走过来对他说:“别扔了,大海不会在乎这几条小鱼的。”小孩笑着回答到:“小鱼在乎呀!”其实我们做教育工作的不也是这样吗?只要能尽力改一个学生就行,让学生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在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得很浮躁。我们只会整天盲目攀比,怨天尤人。每天苦苦追逐着幸福,却总找不到幸福。

一座座连绵不断的高山,一条条泥泞不堪的山路,连着的是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走进偏僻的小村子,低身推开木楞房的小门,和学生一起围坐在温暖的火塘边,让心与心来一次碰撞,让改变由此发生。

编辑:冬剑

。森林中的小精灵们也开始各自忙活着回家歇息了。我也该起身给天池一个安静的夜晚小憩了。“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了。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的教诲,凝聚着的是民心。对天池父亲,我们须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珍惜他,爱护他。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让天池永远秀丽美好。我们下次再见,我的云龙天池。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