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天池情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杨键蓉

有一个字叫做“念”,我想留给天池;有一个成语叫做“梦回萦绕”,我想送给天池;有一句诗叫做“历尽凡间万物生,难悟天池一日游”,我想写给天池;有一种情感只可意会,我只想献给天池。

天池,是一个位于云龙县城西部23公里的云岭山中,昔称“高海子”的断层湖泊。14年前,我曾与家人去过天池。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年仅6岁的幼童。我曾在那里拾河蚌,追蝴蝶,扮演花仙子……像小鸟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儿时的记忆里就两个字“好玩”。

时隔14年的今天,转眼我已是桃李年华。少了一分童年的童言无忌,天真烂漫;多了一分少年的深思熟虑,成熟腼腆。重返天池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这一天,天刚泛起鱼肚白。我向着天池出发了。时值季夏,道路两旁草茂花香,林里鸟雀飞跃。缓缓行车于盘旋如龙的林荫路上,净透的轻风和着斑驳的树影也从车窗中蹭了进来,与我一同分享这久违的喜悦。此刻言语竟成了表达的阻碍。静靠着车窗边呼吸着天池山林赠予我的满山的氧气,竟不自觉的吹出一小股气流,当做回礼给山林的成长带去所需的养分,这大概就是我与大自然的礼尚往来了吧。就这样我与大自然的呼吸交织在了一起。

沿着蜿蜒盘曲的山路,经过了大西坡观景台,天池千亩果园,进入原始森林,我们轻松的达了目的地——天池。粼粼碧波,随风荡漾,美不胜收,我决定独自寻觅一条山道,寻一个能让我远离世俗的喧嚣与你共享心事的,寻一个能依偎你身畔只听你耳语的圣地。让我与这天池的风光一同度过我短暂的午后时光。

我只身踏上了落叶与青草编织的地毯,“嘎吱嘎吱”柔软的地毯与鞋底触碰的互动是那么的亲切舒服。虽只身一人在这片树林之中,却并不孤独。天池山林有好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如金丝猴、猕猴、小熊猫、穿山甲等来自大自然的小精灵,平日里是难得相见的。可我真想与这些可爱的小精灵碰上一面。

“阵阵晚风吹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如天籁”,许巍《旅行》中的景色在山顶的我算是身临其境了。这映入眼帘的万顷松林,风过之处,束束凝碧,且摇且舞的就是松涛啊!真是“微风习习松吟语,松香阵阵沁心脾”。看,似碧波起伏;听,似浪击岸堤。驻足观望之余,不忘拿起相机将这美好景色带走。

置身绕进松林,仿佛迈入了另一个殿堂。郁郁葱葱的松树林在午时阳光的洗礼之下格外耀眼。仰仗着松树繁茂的枝叶,我像是一个庇护在母亲怀抱中的婴儿,母亲替我阻隔了烈日的炙烤,替我净化了俗世的严苛。只留下斑驳的树影轻洒在我身畔,伴我成长。

“烈日炎炎绕山林,树荫攘攘护我行”,怀揣着满满的安全感,我不由自主地脚步放慢。是啊!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背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再也由不得我年少轻狂。时光一去不复返,我就如这树荫般,是时候该庇护着我的家人了。《燕泥集》中有这样两句诗“从此感到成人的寂寞,更喜欢梦中道路的迷离”,这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便成了我梦中的道路。

继续前行,渐渐地围绕在周围的都是闪闪的光斑,就好像亲友团迎接般热闹。好一个高原湖泊啊!一个被松树林怀抱在天边的明珠,晶莹透亮。又宛如一面镶嵌在群山中的宝镜映照着整片树林的碧绿苍翠,映照着整片天空的湛蓝深邃。而真正的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辛苦耕耘默默无私地养育着他周边的子女,历经千年?万年?不知多少年,岁月悠悠,初心不改。

我鞠一捧天池水清凉透彻,犹如一剂良药,将旅途的燥热抹得一干二净。我枕着松林母亲为我铺的绿绒席子,静卧在天池父亲身畔,畅谈心中的愉快与苦闷,畅谈着未来的人生,畅谈着世俗的纷争。将我满满的心事,倾泻向这宽广的池水。波光粼粼的涟漪是你被我的心事所打动,我望着这明镜般的水面感受到了你无比高尚的教诲——“上善若水”。“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人亦如此,无论环境怎样变化,都要如水一般至善至柔,利万物而不争,保持着纯洁的本心。闭上眼睛深呼吸,聆听着大自然的细语,渐渐地进入了梦乡。这一次是一个没有梦的梦……

日落西山鸟雀归,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森林中的小精灵们也开始各自忙活着回家歇息了。我也该起身给天池一个安静的夜晚小憩了。“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了。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的教诲,凝聚着的是民心。对天池父亲,我们须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珍惜他,爱护他。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让天池永远秀丽美好。我们下次再见,我的云龙天池。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