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我的嫁妆是公婆”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04 16:5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尹乐义

照片 141_副本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2007年7月,尹乐义再嫁。没有婚礼,没有酒席,他的承诺,是结婚证上的大红印章;她的嫁妆,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前任公公、身体不好的婆婆,还有她和前夫的孩子。

一个年近40的女人,几个老弱病残的亲人,没人理解她的新婚丈夫图的是什么,面对众人的疑问,她的丈夫刘建芳说:“她善良,我喜欢,这就够了。”说起尹乐义的善良,邻里乡亲无不竖起大拇指。

尹乐义,女,1970年12月生,云龙县检槽乡检槽村人。她是一名勤劳朴实的妻子,也是一名善良慈祥的母亲,更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在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前夫失踪后,尹乐义毅然选择留守,抚养孩子,赡养公婆,2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对老人真心呵护、关怀倍至,23年里,她以孝为先,以爱为重,用爱为家人撑起一片晴天,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孝老爱亲的美德。2016年,尹乐义被评选为云龙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家就是不离不弃,就算吃糠咽菜,我都守着这个家。”

24岁那年,尹乐义在农事中认识了邻村当农技员的尹诚忠,感动于前夫的勤劳、踏实、好脾气、能吃苦,尹乐义嫁进了前夫一贫如洗的家,婚后,她和丈夫忙里忙外,起早贪黑,共同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可是,新婚的甜蜜并未维持太久,在婚后怀孕期间,尹诚忠开始出现精神分裂症的征兆,从最开始的“枯坐呆滞”到“自语自笑”再到后来产生“幻听幻视”,曾经的山盟海誓变成了胡言乱语、曾经使不完的劲都用在了无尽的摔东西上、曾经做得一手好菜的他把铁锅放在火上烧到通红、把腊肉放在火堆里烧成焦炭也浑然不知……尹乐义的男人就这样把全世界都忘了。

尹乐义的公公,亦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不添乱已是最好;婆婆体弱多病,因为患病没有及时医治,在尹乐义进门前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眼睛视力较低,什么活都做不了。因为没人照顾,尹乐义只好回娘家待产,母亲早逝,生活起居全由老父亲和尚未出嫁的妹妹照顾。一边是生下小宝贝的喜悦,一边是对婆家几位亲人的担忧,孩子刚满一个月,尹乐义就着急回婆家,老父亲哭着求她,兄妹们竭力挽留——“一家五口人,两个患有精神分裂症、一个视力障碍、一个嗷嗷待哺,一间土墙歪斜四处漏风漏雨的房子!”那,还是家吗?在娘家人眼里,那是一个火坑,但在尹乐义心里,那是她的家。家是什么,在这个淳朴的农村女人心里,家就是不离不弃,她说,“就算吃糠咽菜,我都守着这个家”。

尹乐义抱上刚足月的小宝宝匆匆赶回婆家,她义无反顾,她知道身后的老父亲为她流干了泪,可是公公婆婆和丈夫更需要她。而此时,尹诚忠因为病的厉害被乡上送到大理接受治疗。一年后,尹诚忠出院回家,病情虽被控制住,可是脑子却“不大灵光了”,说话、做事都极其缓慢,孩子四岁的时候,尹诚忠再次发病后走失,多年寻找未果,这个指着白头偕老的男人,就这样撤出了尹乐义的世界。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决不让公婆饿着。”

尹诚忠失踪了,很多人觉得尹乐义的苦日子到头了,面对众人“离婚再嫁”的“好言相劝”,尹乐义拒绝了,她毅然选择“留守”,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如既往地照顾公婆。“我不能丢下他们两个老人不管!”家里没有男劳力,男人干的体力活她全干,几个壮劳力完成的农事她一个人全顶上,她每天早早起床给公婆做好早饭后就扛着锄头、背上背篼到田地里去挖土种菜、挑粪施肥、栽秧挞谷、犁田耙地,回家后还要洗衣煮饭、剁草喂猪;到了农忙时节,她只好把孩子寄养在娘家,然后“两头黑”出门干活,满山满地的农活,满屋满院的家务,尹乐义像一个陀螺不停旋转,挣钱养家糊口的是她,照料老人孩子的也是她,她没时间哭,只要还有一点力气,都得用在干活上;她没时间‘享乐’,只要有一口好吃的,都要留给老人孩子,“逢年过节杀只鸡,我都舍不得喝一口汤”。

在勤勤恳恳干着农活的同时,尹乐义也用她自己朴实的方式奉养着“公婆”。公公就像个小孩,任性蛮横,什么事都得哄着,吃饭得哄、穿衣得哄、看病得哄,尹乐义只好什么事都由着他,公公把自家积的肥全背到别人家地里,尹乐义只好又背回自家地里;公公成堆地往家里捡别人丢掉的东西,只好趁他不在家时再扔掉;公公喜欢在外捡食物回来煮着吃,尹乐义只好把家里的锅都藏起来;因为担心儿媳会抛弃老两口,婆婆总是唉声叹气,每天再忙再累,尹乐义都要挤出一点时间和婆婆摆摆当天周围发生的事,谈谈地里庄稼的长势,说说以后的日子……说着说着婆婆就会心地笑了,“看着我妈的笑容,我一天的疲劳也渐渐淡了。”尹乐义说。

都说生活离不了锅碗瓢盆、盐米酱醋茶,可在尹乐义的生活里,这并不是几个简单的形容词,那段日子,尹乐义把泪水横渡,把满脸的笑都留给公公婆婆,可是时隔多年,再提起这段往事尹乐义却是抹不完的辛酸泪。就是这样,尹乐义在非常具体的艰苦生活中,用自己柔弱的臂膀,用自己内心无比强大的信念和勇气,承担下了一家人生存的希望。

“再嫁,我的嫁妆就是公公婆婆”

邻里乡亲看着尹乐义一个人上要照顾年迈的公婆,下要抚养儿子,还要干家务农活,都对她翘起大拇指,更有好心人张罗着为她介绍对象。可尹乐义是不大愿意再婚的,心想:“有哪个男的愿意来照顾根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人。”“如果自己真离开这个家了,那公婆怎么办?”这么多年的相处已经让尹乐义和公婆产生了浓厚的感情,甚已升华到血浓于水的亲情,尹乐义已经无法割舍了。她就是他们生存的希望,她没办法抛下他们。

生活给尹乐义开出了一张残酷的试卷,而尹乐义也给热心的乡亲开出了一份高难度的考卷——“如果要娶我,就得带上公公婆婆。”有人说她固执,为了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赔上自己的一生,不值当;有人说她异想天开,没有哪个傻子愿意来和她一起承担这么重的负担。

就偏偏有这么一个人,尹乐义家的邻居刘建芳,一个比她小三岁,踏实本份的年轻人,他被尹乐义敬老爱老的行为深深感动,2007年,刘建芳勇敢的走进尹乐义的婆家,分担起尹乐义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婚后,为了方便照顾前任公婆,尹乐义和丈夫住在前夫家中,刘建芳说,“如果哪天尹诚忠回来了,还病着,我和妻子照顾他和爹妈,病好了,我们便回对面我的家。”在尹乐义再婚的第二年,久病的婆婆离世,尹乐义以孝女的身份为婆婆送葬。旁人说,尹乐义的婆婆得亏讨了个好儿媳,尹乐义却总觉得欠了婆婆太多,“婆婆一生吃了太多苦,眼看着日子好起来,可婆婆什么福也没享到”。公公现在已经80多岁了,除了他的病还是那样时好时坏,其他的身体状况都很好。

2010年,尹乐义和前夫的儿子初中毕业将继续升学,她和刘建芳的女儿两岁,为了供孩子上学,顾及到家里农活太多太重,夫妻俩决定由尹乐义远赴厦门打工,丈夫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2015年,考虑到公公已经年近80,尹乐义回到云龙县城打工,一得空就回家照看老小。现在,夫妻俩还清了债务,翻盖了漏雨的老屋,儿子技校毕业后在外打工,省吃俭用还常常往家里寄钱,女儿乖巧懂事成绩好,谈到以后,尹乐义说,“现在日子刚刚好起来,我就想让我爹多活几年。”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