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还需2000元,我的房子就建好了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04 16:5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首先要打牢基础,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的重要指示,根据省州县各级关于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槽乡检槽村组织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挂钩帮扶责任人开展遍访工作。

由于这次遍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有序推进遍访工作,检槽村进行了工作分工,将检槽村分为两大片区,成立了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三委”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对全村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各帮扶责任人走访。

能借着遍访工作的开展,深入各村组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对于刚刚担任挂村领导,又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扎实抓好遍访工作,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认真走访农户和收集数据。虽出生在农村,但由于从小在外读书,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周边的亲戚朋友生活虽不是特别富裕,但也能做到衣食无忧,在我的观念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生活中不应该有吃不饱饭、住不上房的农户了。通过遍访,发现检槽村大部分群众生活条件比较好,但还有一小部分群众由于各种原因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无力自我发展,甚至部分人员连生计也无法维持,脱贫攻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当我们来到下丰登村民小组李某户家中遍访时,得知一个院落中居住着2户人家,哥哥杨某只有一间房间,并且独自一人居住时,我疑惑难道是吃住就同一间房子吗?这也太离谱了吧。为弄清情况,我们请李某帮忙打电话联系杨某,但被告知,由于兄弟矛盾大,也不知道哥哥电话,估计他在附近的自家地里干活。杨某不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农村低保贫困户,为对低保贫困户做到100%的入户排查,在其他群众的热心指引下,我们终于来到了杨某的另一个“家”。刚看见的一刹那,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这哪里是家,一间空心砖砌的平房还未完工,旁边是一个简易搭建的棚子,下面堆放着一堆木料和几片石棉瓦,木料旁边的狭小棚子里放着一些锅碗瓢盆和一堆杂物,如若不仔细辨认,还不知道这是“厨房”。长满荒草的院落里停放着一辆废弃的老式拖拉机,拖拉机被篷布遮得严严实实。通过长时间交谈,杨某略显尴尬的告诉我们,由于兄弟间矛盾较大,目前他基本就居住在这里,那废弃的空心砖房子是妹妹给他7000元后自己盖的,由于钱不够,加之近年来自己疾病缠身,已无力继续建盖空心砖房子了,平时睡觉就睡在废弃的拖拉机里面。通过询问,房子大约还需2000多元就可以建完了。为及时解决杨某当前的困难问题,我们驻村扶贫工作组和检槽村“三委”班子决定筹措2000元帮助他完成房子的建盖,同时经过多方协调,积极引导李某和弟弟处理好兄弟关系。目前,2000元钱的建房款于6月底拨付给了杨某,2017年度的农村低保让他继续受,同时帮助他申请了临时救助资金。

从我接触杨某开始,我被他那种始终保持着自尊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我们走进他家时,他虽疾病缠身,生活艰辛,但他没有像其他部分群众一样有“因为我贫困,政府必须扶持我,什么优惠政策也要向我倾斜”的思想,他只是向我们反映身体不适,生活拮据,通过进一步询问,他才略显尴尬的告诉我们他的实际困难,而且总是说要自力更生。据相邻的村民反映,杨某年富力强时是一名勤勤恳恳的装修技术工,只是近年来,由于身患疾病,才如此落魄。从杨某身上说明了现实中总说自己穷的群众不一定是最穷的,不说的群众不一定不贫穷,扶贫之路时刻需要我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主动帮助那些真正贫困的群众,才能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作者系检槽乡宣传委员 许琪悦)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