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暗流之暗流在舞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04 16:3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杨木华/文   曾建明/图

白族力革歌舞蹈_副本

白族力革歌舞蹈

舞蹈,一种源自生活却又超越生活的审美方式。舞蹈属于我的短板,我喜欢那种凡俗得一眼可见的美。我平时看电视很少看那些舞蹈之类的节目,对风靡九州大地的广场舞,我更是很少关注。一直觉得舞蹈是以跳的人开心为上。可是,那天在诺邓,我却遇见了与众不同的与舞蹈相关的物事。

戏台。古戏台。一个浓墨重彩的古戏台。当然,那个古戏台是如今的仿古建筑,并不是作为文物性质的古戏台而存在。我所说的古,仅仅指向戏台的外观模式与我见过的古戏台类似,就权且叙述作古戏台吧。(我在剑川的沙溪见过古戏台,那种受过千年戏曲熏染的古韵,不是简单的仿古作旧可以营造出来。外观的相似,是一种空洞的雷同,缺少经年演出浸润的戏台,仅仅是以一个躯壳的形式存在。)

其实,我进门后是先看到并对大院中那个方形塔状直挺的物事感兴趣的。那个塔,底部作为基础的石料开始风化,上部泥土夯筑的部分也有一些脱落,顶部分两层,翘了几片瓦。对着它转了几圈拍摄了好多张照片之后,才知道它竟然是烟囱,是上世纪集体盐厂时代遗留下来的印记。我是在拍摄烟囱时才发现进院子的大门顶上有戏台的。

我以戏台作为烟囱的背景拍了好多图片。一个个特别物事的存在,让我对诺邓有了更多的好奇。这时恰好那个解说员介绍这个戏台的作用。听完她的解说,我请人给我和那个戏台留影——因为这个戏台真的太特殊了。

这个戏台出现于诺邓的盐业开采时。可到了上世纪破四旧的时候,一切都灰飞烟灭。眼前的戏台以及戏台背后古时候的盐业管理机构,都是近年恢复重建的。几年前我抵达诺邓时,这些都不存在。

戏台上的历史更迭离合悲欢是演给盐业官员们看的吗?

不。所有的戏,是演给龙王看的。

大约和我一样,你一定想到演戏的目的是娱乐龙王,祈求降雨。很多水源地,民间都有祭祀龙王的传统,祭祀的目的是请龙王记住百姓的供奉,记得如期降水恩泽大地,可这里不同。卖了一个关子,那个漂亮的解说员才金口再开,她说:“这个戏台上不断演戏的目的,是要让龙王开心忘记降水这件事!”啊,原来这里是要忘记,是要乐不思蜀。戏台竟然也成为糖衣炮弹。目的呢?她莞尔一笑说:“龙王不降水,地下淡水少,卤水的浓度就高,煮盐就省时省力!”

乐不思蜀忘却本职的后面,竟然是盐工们的一把辛酸泪。白天煮盐,夜晚唱戏,灶前烧火铲盐的手换上戏服,一样的婉转悠扬出将入相。戏里的角色,暗合盐工梦想,于是戏越演越深,夜越来越长,长到卤水漫上灶台……

这是一个静默在戏台暗处的故事。我只看见如今的戏台,可那些戏,似乎在我心中舞过千万遍,就像后来,我第一次看就觉得分外契合内心的力格高。

力格高是云龙山地白族的一种民间舞蹈,动作与山地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不去探究那些舞蹈动作的优美或狂放,我只想说,这是一场一见难忘的舞蹈,且是大型舞蹈,且演得一波三折。

预定的观赏是在离别的前夜。我们抵达那个广场的时候,架在高处的熊熊篝火正以狂放的姿势燃烧着我们的双眸。众多的手机相机立即被吸引,围着篝火的不是舞蹈员而是我们这群观众。奇怪的是,那刻确实不见力格高的主人。宽阔的广场上,就我们这群异乡人在围着篝火乱拍摄。疑惑中转了半圈,力格高主人未到,一场大雨却急切落下,一群人只好上中巴车回住地,引而不发,失落暗生。

一夜无话,天明,吃完早点上车告别云龙,可车竟然再次抵达那个广场。停下,音乐声起,盛大的舞蹈立即开演。数百人的分分合合,近千双手的上上下下,无数脚步的起起落落中,我们见证了白族力格高的与众不同和豪迈大气。原来啊原来,一场欢快盛大的力格高,才是送别的盛宴。大气的队形变换有过现代编排的痕迹,可粗犷豪迈的动作依旧是纯粹的山地味道,是初始的白族味道,是正宗的云龙味道!很想突入盛大的队伍,享受一份舞蹈的自由舒展,可离别的号角已经吹响。

上车,挥挥手告别云龙,我在QQ上说:云龙再见!再见!再见!重要的事说三遍!

舞蹈之下,你一定看到了什么,而我,只看到暗处涌动的一点点,且不一定正确的那么一点点:龙王看戏是要遗忘,我们看戏是想记住,记住云龙的物,记住云龙的事,更记住云龙的人。

对,记住云龙的人。在云龙的三天里,我竟然突破了自己的清规戒律。

患慢性咽炎的我,不饮酒已近一年。可那晚在诺邓,我喝了三杯。那是色泽暗红的五味子酒,入口甜香清冽,喝下回味悠长。是酒好让我开戒?不,再好的酒都诱惑不了我。是劝酒太烈抵挡不住,不,那晚的酒都是随意喝不强求。我一桌一杯敬酒三桌,是因为云龙人的盛情。那些从始至终谦和地陪我们云龙人,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我对官员天生偏执的心。

十个月的戒酒,心中的暗流早已澎湃,只是一直找不到发泄的契机,今夜,我就喝三杯,敬云龙舞,敬云龙人。

云龙舞韵,一生氤氲。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