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稻花香,满太极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04 16:0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根华/文 范秋彤/图

范秋彤摄 (2)_副本

一江秋水绕太极,一阵清风送稻香。

当我再一次徜徉在云龙天然太极的中央,这样的景致令人迷醉。望着眼前的沘江水从田野边淌过,画出雄浑的弧线,身边一大片水稻、包谷正开花、结籽,随风招摇。我想,这天然太极,不就是一个巨大的时光转盘吗?从初春的“一畦春韭绿”转到了眼前的“十里稻花香”。

生活在太极之畔的小山城,光阴流转,四季轮回,总会呈现给我们不同的风景,只要你来,只要你看。

此刻,我身陷在一畦畦的稻田和一阵阵稻香之中。我细看点点白色的稻花,偶有飞虫欢快地围绕,嗅着稻香,闭上眼睛,我想起了童年吃新米的甜香。我用手轻抚低垂的稻穗,春种秋收,我想象自己是稻田的主人,心中一派欣喜,我想象田边的稻草人,一定也正站在那里,傻呵呵地笑着。

我驻足远望,稻穗随风涌动,发出窸窸窣窣地声响,一浪一浪荡向远处的太极村,把整个村庄温柔地萦绕。“风吹稻花香两岸”,若是住在这村庄,晨起劳作,晚归听蛙,该是如何的美好?“携幼入室,有酒盈樽”,若能归园田居,就此终老,何尝不是人生的幸事?

夹杂在稻田间的几畦包谷,也正长得喜气洋洋,像一排排哨兵,挺拔着青翠的身板,顶端一丛丛花穗直指天空,宽大的叶片自由舒展,新抽出的玉米棒子上,一簇花蕊水灵灵地透着红色,兴许不用多久,这青玉米棒子就能吃了,成为孩子们最抢手的零食。

有人说,太极过于禅意。而当我望着眼前这一片田原,这一个村庄,除了诗意和禅意,我感受到更多的,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农村生活气息,还有那份淡然而悠远的、久违的乡愁。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