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易地扶贫搬迁”助苗族同胞挪穷窝拔穷根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21 18:3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近日,记者跟随漕涧镇鹿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进大小丫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挖掘机、搅拌机发出阵阵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着架模板、搅拌混凝土……

“做梦也没想到,咱这辈子能从穷山旮旯里迁出来,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打心里高兴啊,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正在搬迁安置点做活的杨兴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对记者说,他们一家人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年久失修的杈杈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无助的是,只要遇上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就落小雨,我们只好拿些盆盆碗碗放在地上接雨水,山上不通公路,出行极为不便,买个日常用品还得跑好几公里路,吃水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早就想搬出来,可是一没钱、二没地,要不是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我现在还是过着为吃饭发愁的日子!

从最开始安置点选址,到现在工程建设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熊树乐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安置点看看新房建设进度,新房的每个变化都印在他的脑海里。“能从山上搬出来,住进带有卫生间的房子,原来想都不敢想啊!”站在即将完工的新房子跟前,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笑容。

像杨兴念、熊树乐一样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地质灾害多发、农业生产条件薄弱等不适宜生产生活地区的苗族同胞共有20户79人。为彻底解决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苗族同胞居住和生活难题,漕涧镇按照国家政策,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让住在深山的苗族同胞搬出来,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贫困户易地搬迁是脱贫的搬迁,不是一步达到小康的搬迁”。漕涧镇党委书记杨建纲说,自大小丫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启动实施以来,漕涧镇坚持保障基本、量力而行,合理确定建设标准,防止贫困户因搬迁举债增贫;严守“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实施“交钥匙工程”,房子竣工验收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拧包就可以入住。

针对搬迁户心存“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的担忧,漕涧镇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不搞一建了之、一搬了之,自搬迁安置点启动建设以来,把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着力点,把搬迁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对大小丫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的十余亩良田进行流转收储,用以满足苗族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需要;结合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在大小丫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了寨边经济圈,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在适宜地方种植经济林果,因地制宜促进安置点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党员与搬迁群众“一帮一”帮扶体系,制定精准帮持措施,积极帮助搬迁苗族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目标的实现。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