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绣花功夫”再进我县农村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21 18:0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DSC_9108

8月8日至8月14日,县总工会、县妇联在白石镇联合组织开展妇女手绣制作职业技能培训班,此次培训是继今年四月份团结乡手绣培训初见成效之后,“绣花功夫”再进村,帮助我县更多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开拓妇女用闲暇时间致富的新路子,助力我县脱贫攻坚。

培训邀请昆明启蒙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郑超和专职培训师、彝族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国家级农村彝绣致富带头人丁兰英老师对刺绣手法、配色等基本技能做重点讲解和演示,手把手辅导学员们掌握刺绣的基本方法。

此次培训为期7天,有72名妇女参加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27户,培训考核后,有35名优秀学员获得了公司订单,其余学员继续加强练习,技艺提高合格后就可获得订单。

据培训机构负责人郑超介绍,“今年在团结乡培训后,构建了‘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即通过加强培训,让妇女了解更多针法,提高她们的传统刺绣手艺,公司和学校愿与技艺达到要求的学员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向她们提供原材料进行加工,合格产品进行回收,同时逐步进行中级、高级刺绣技术培训,为她们今后的就业、创业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

我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各民族的刺绣更是极具民族特色和风情。大部分农村妇女已经具备基本的刺绣技能,但手工缝制出的鞋垫、围裙等精美物件仅限于自己使用或赠与他人,没有转化为商品。这些极富潜力的刺绣文化长期被封闭在大山深处,有待挖掘。

在逐步加强培训后,挖掘了我县传统刺绣产业的潜力,开拓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增强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使擅长刺绣技艺的农村妇女们能够尽快将手艺变成产品,进而转化为商品,并为传承、发扬民族传统刺绣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县刺绣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杨学禹 摄影报道)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