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我与《大理教育》的情缘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21 16:5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杨利军

轻轻回首往事,拨动我的心弦,一次又一次与您相伴的日子,时光流逝,岁月无痕,足迹有印,今生有缘。《大理教育》陪我度过了人生中的8个春秋,成了我的良师益友,给我留下了点点滴滴温暖的回忆,一幕又一幕感动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遇见您是我的缘

话从2009年说起,那时我在云龙县炼登完小任教,第一次与《大理教育》相识,创刊第一期至今依然珍藏在我的书柜里,其间搬了两次家,杂志封面虽然有一点点淡黄,但我依然舍不得丢弃。

曾记得创刊寄语中这样说到:“创办《大理教育》这样一个本土刊物,是我们大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一件喜事,也是我们大理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我们坚信,在州委、州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关心、支持和呵护下,《大理教育》一定能够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她必将与全体大理教育工作者的期待与梦想一同发展,一起飞翔。”正如寄语所言,《大理教育》一路走来,枝繁叶茂,花香四季,至今已顺利出刊97期,为宣传我州教育形象,扩大教育影响,搭建教研平台,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育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大理教育科学跨越发展,办好白州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真正成为广大师生受欢迎追捧的“良师益友”。

今年在《大理教育》迎来了8岁生日之际,还将迎来创刊100期的喜庆,编辑部于是对刊物进行了全新改版。大气恢弘,用心就会做得更好。一丝一毫的变化,都凝聚着领导及编辑老师的智慧。我的生活离不开《大理教育》的滋润,我的工作需要《大理教育》的引领,感谢您《大理教育》,遇见您是我的缘。

守望您是我的歌

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我把梦装在行囊中,我把青春年华留在三尺讲台上,用辛勤的汗水耕耘着贫瘠的土地。播撒着希望的种子,未必长成参天大树,但我无怨无悔。感谢生命中遇见了您——《大理教育》,追逐着您的印记前行,让我肤浅的文字慢慢地变成铅字留在了贵刊里。

曾记得,第一件图片报道云龙一中派出李彭丽老师到炼登完小支教;第一件“教师风采”栏目稿件《扎根山区育桃李》;第一件摄影作品《快乐时光》;第一件封面作品《专心致志》。时至今日,在贵刊上共刊发了54件作品。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大理教育》“优秀通讯员”,受到大理州教育局表彰。

一个电话让我温暖一辈子,一张照片让我幸福一生。那天,恰逢星期五下午,我接到编辑部王灿鑫老师的电话:“杨老师,你有没有感到惊喜?2015年《大理教育》第4期我给你寄了两本样刊,收到没有?”“没有,”“原来如此。你的一张照片被刊登在封面,“三贴近”是《大理教育》的目标宗旨,这样的作品反映了基层学生奋发上进的精神风貌,我们欢迎更多这样的作品!我回答:“非常感谢编辑部对我的厚爱和照片的认可。”电话的这头我感动不已,后来收到样刊,是我的三年级学生黄海涛在课堂上专心致志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情景,我让学生本人及家长都看了,家长竖起大拇指说:“不错!不错!我的儿子上了《大理教育》封面”。成了黄海涛家长在其他家长面前一个炫耀的资本,同时我也很荣幸,因为封面很少取用基层通讯员的照片。

在编辑王灿鑫老师的鼓励下,我积极尝试创作和摄影。记得他曾说:“要多练笔、多写、多投,稿件不仅限于《大理教育》,其他刊物也要多投”。2014年《我选择了乡村教师》在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宣传统战部、德育处、云南教育报刊社承办的“中国梦·我的教育梦”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做一名有故事的乡村教师》刊登在2015年第9期《云南教育·视界》;我在家访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山里娃爱学习》参加全国“儿童”月赛,荣获优秀奖,刊登在《中国摄影家》2014年第6期上。其余在《云龙文化》、《今日云龙》、《苍洱时讯》、《大理日报》、《大理人口》(现改为《健康大理》)、《中国教师》等共刊发了100多件作品。在2011至2012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被检槽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被共青团云龙县委授予“云龙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3年,被中国教育改革研究会授予“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取得这些点滴成绩,感谢《大理教育》的一路相伴,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温暖的文字,守望您是我的歌。

爱上您是我的情

《大理教育》让我不断得到“充电”,吸收新鲜血液。他给我的教学工作不断注入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紧跟时代脉搏,掌握最新教育动态,了解最新教育资讯,不断学习白州优秀教师风采,反思自己教学,认真探索课改,品读师生文苑,感受教师精神家园,提升自身素质。

《大理教育》全家读,我是非常幸运,也非常珍惜。编辑部每期给我寄一本样刊,我做到每期必读,当读到体会深刻的文章,我在旁边用红笔勾勾画画,圈圈点点,写上几句读书随笔。如《父母如何陪伴孩子安全度过成长过程中的危险期》,拜读此文,我写到:受益匪浅,想到对儿子的教育问题,物质关心多,精神关心少,值得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总是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应该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而且要正确引导孩子安全度过成长过程;读到《树立正确人生观 走求技创业成才路——给家长和学生的建议》时,让我豁然开朗,以前对自己孩子的要求,总是以为考上理想大学才有出息,想尽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大理新世纪中学。明年就要高考了,可孩子给我的成绩却越来越糟糕。可怜天下父母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为何一直逼他去读理想大学,这样有用吗?学习此文后,让我走出了误区,走出了困惑。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走上职场服务社会,我思想压力也减轻了,孩子学习也轻松了,只要他健康、快乐成长即可。读到《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时,写到:逆境可造就人才,人才可在逆境中得到锻炼,得到发挥,得到提升。读到《我与学生一同成长》中写到:我既然选择了教师,只有加倍的去热爱他、珍惜他,不但要追梦,而且要圆梦,为自己创造教育故事。《让特殊孩子同样拥有灿烂的人生》中写到:用最朴实的事例来说明不平凡的特殊教育历程,让人感动,让人敬佩。《培养学生主动读写的习惯》中写到:不但要注重读,而且要注重写,读是写的基础,写是读的升华,要真正做到读写结合,才能融会贯通。

我一边读一边写,慢慢地由忠实的读者转变为忠实的作者,自己的名字在贵刊里出现的次数也多了。每一次收到样刊和看到自己的作品刊登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因为听到了自己的声音,看见了自己的足迹。我把看完的杂志又让妻子看(她也是从事乡村教师),我告诉她,要好好学习研究,对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帮助,是教学的好帮手,会让教育工作锦上添花。涉及到2016年高考复习迎考专题第3期,我又推荐给儿子看,这样一本杂志,成了一家人循环读。慢慢地成了一家人的最爱,爱上您是我的情。

《大理教育》改变了我,也成就了我。让我学会了包容家人、包容朋友,学会感恩、学会珍惜,也让我爱上了《大理教育》。我愿坚守着这一份净土,与《大理教育》相依相伴,走过人生中的春夏秋冬,就像山里的雪莲花,开在我心中,让我释怀,让我奋进,这就是我与《大理教育》的情缘。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