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诺邓火腿酥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21 16:4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金黄色的酥皮内加上一层秘制的火腿馅,配上一碗清淡的白米小粥,咸甜适中,酥而不腻,刮去酥饼的燥热,在平淡中品尝不一样的中式糕点。

中国,地大物博,历来是烹饪各色食物的美食之国。50多万年的前北京人用火烧烤食物开始,食物的烹饪就成了一种流传的历史文化,无论是“南米北面”还是“东辣西酸”,哪怕只是一张小小的烙饼,一碗平常的阳春面,一个简单的花卷,都是人们对于记忆的流传,饱含人情风味,都有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历史背景。

2

食物的烹饪手法在于人的匠心独到,而食物的取材则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但对与这些来自自然的馈赠,并不是疯狂的掠夺,无休止的破坏,而是取之有道、用之有才。食物,在历史中的流传,俨然不仅仅只是饱腹,其中倾注了厨师的巧心制作、细腻情感,讲究色香味俱全、口感选择的独到之门。

一口酥心,回味无穷。闲暇时最爱吃的就是诺邓火腿酥这种糕点。从名字可知,这种糕点的精华在于馅料之中——诺邓火腿。诺邓火腿得益于央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而使得云龙诺邓、云龙诺邓火腿扬名天下。对于诺邓火腿,褒贬不一,有的人不喜欢它的咸腻,有的人却很喜欢拌上清淡小青菜就饭而食,个人口感不一 ,因此喜好各异。但无可厚非的是,诺邓火腿没有多少复杂的工序,也不夹杂任何名贵食材,只是一只新鲜的猪腿,一缸简单的盐,还有制作者的独具慧心,构成了一道特色的白族美味。诺邓火腿,其历史探究不得而知,但其腌制的唯一“秘方”在于盐。诺邓盐的历史可追溯于汉代,茶马古道的“驼盐商”更是扬名于外。如今,诺邓古盐井已经没有多少盐可取了,但后人却可以独具匠心,用不一样的盐腌制不一样的诺邓火腿。因此,没有必要去深究其原汁原味种种。每年春节前夕隆冬腊月之际,白族人家都会“杀年猪”,腌制火腿。诺邓,是云龙典型的白族村落,僻静又古朴的小村落,远离城中心,清风古树,岁月迁徙,只在斑驳的门栏上留有前人的记忆。先辈人在茶马古道上留下的汗水,在食物烹饪中留下的独到手法,一针一线,一碗一勺,都是属于这个古朴小村落的历史记忆。

3

诺邓火腿酥就是对诺邓火腿延伸的很好体现——制作者选用诺邓三肥七瘦的火腿,洗净后用水去除过重的咸味,上锅蒸熟切小粒,用蜂蜜、砂糖、油拌均匀。以此特殊方式制作的诺邓火腿馅料,辅蜂蜜和制而成,饼皮选用优质小麦面粉融入大理农家蜂蜜烘焙而成,金黄酥脆,醇香味美。这样的将经典再加工利用,创造出一种独到的中式小吃,取决于制作者的心灵手巧。而今,喜欢拿出一两个金黄色玲珑小巧的诺邓火腿酥,配上一碗清淡的白粥,感受其酥脆肉香,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中式风味糕点。

4

云龙的特色美食居多,无论是寻常白族人家的饭肴,还是饱含历史的美食,又或是后人加工的特色小吃,都是云龙大自然中的馈赠;一面一水,一稻一肉,都是云龙之味,倾注云龙文化。

文图:董开映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