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心善事事善 心美事事美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11 19:0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和雪丽

和雪丽

(《今日云龙》记者 吴 燕) 爱,在人间,爱就在你我身边,身边的好人数不胜数。有人说,友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友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左邻右里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句关心的话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心窝。在长新乡长春村长春坡组就有这样一位用自己的热心、爱心、责任心去“爱”着身边的人。她就是云龙县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和雪丽。

和雪丽,女,白族,高中学历,1983年6月生,兰坪县人,于2006年嫁给长新乡长春村长春坡组村民张新成。家中有四口人,丈夫、爷爷和两个儿子。出身农村的和雪丽,有着农村人的淳朴厚道,是一位具有亲和力、平易近人的人,她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她孝老爱亲、乐善好施,她勤劳持家、产业“先锋”,深得村民的喜爱。

助人为乐 热心公益

和雪丽常说:“我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靠农活养家,但是,我也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用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帮助别人,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5月18日,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在那天长新乡境内发生了5.0级地震。那段时间也正是金银花采摘的高峰期,一天,和雪丽正好到金银花加工厂卖花,回来途经抗震物资捐赠点,她就把自己当天仅卖得的钱捐赠给灾区群众。“虽然我捐赠的钱对于灾区来说起不到什么作用,可是老话不是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吗!更何况我还是‘长新人’,我就想出一份微薄之力”和雪丽腼腆地说。

2009年长春村委会在挖通村至长春坡组村组公路建设过程中,对 所有经过农户田地的路线损坏部分实行“零赔偿”,当时,大多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村组公路建设,但是,和雪丽不仅率先将自己的土地无偿提供出来,而且还主动参与到协调工作中,帮助协调工作人员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她说:“要想致富,就得先修路,路通了,不仅方便我们出行,而且还可以带动我们销售农副产品,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一定要积极支持!”那段时间,和雪丽除了每天忙着自家的农活以外,还为调解工作人员做午饭。

孝老爱亲 乐善好施

“我有一个好孙媳,有她的悉心照顾,我的精神状态才会这么好,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啊,邻居们都羡慕我有这么一个好孙媳!她到外面有什么好吃的,总是拿回来给我吃,她自己总是舍不得吃”和雪丽的爷爷欣慰地说。和雪丽的爷爷由于年迈,生活不能自理,而丈夫长年在外打工,所以照顾老人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身上。每天无论有多忙多辛苦,她都会按时劳作回来给爷爷做饭,喂爷爷吃饭,帮爷爷清理卫生、洗衣物。晚饭后,她总是坐在爷爷身边,陪他聊聊天,给他讲点邻里间发生的事情。“从来没有见雪丽对他爷爷红过脸,从来没有听她抱怨过,每次看见都是细心耐心地照顾她的爷爷”和雪丽的一位邻居羡慕地说。

和雪丽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不论亲戚朋友或是左邻右舍,不管是谁,只要遇到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村里只要有人办事,无论是喜事还是丧事,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她常常说:“谁家都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有的时候帮助别人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帮助,有时候精神上的帮助也是一种方式,有些时候也许一句安慰的话也会给别人带来帮助,何况乡里乡亲的。”

勤劳持家 产业“先锋”

每天除了照顾爷爷和家里面的两个小孩以外,和雪丽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自家的田地里面,瘦弱的身体,看上去感觉总是有无穷的力量,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这个幸福的小家庭。“每次看见雪丽在地里忙个不停的时候,我总会上前告诉她,不要光顾着干活,也要注意休息,可是她总是笑着说趁着现在我还年轻,赶紧多做点”,和雪丽的邻居说。虽然,她总是忙在地里,可是家里面的“活”她也没有落下,家里面总是收拾得紧紧有条,让人看上去很舒服。“虽然我们生活在农村,可是家里面有老人和孩子,该注意的卫生还是要注意的,而且做这些活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就当锻炼身体了”,她憨厚地说。

2013年长新乡党委政府在扶贫开发整乡推进中将金银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产业,大力引导群众种植,可是当时由于没有看到市场前景,大多数群众不愿意种植。在乡村两级的发动之下,和雪丽积极支持工作,担负起了产业发展的先进模范,率先种植了7亩金银花,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当时,自己心里面也是害怕的,就怕到时候白辛苦,可是又转念一想,假如不尝试就完全没有成功的希望,尝试了还有百分之五十可能成功。现在好了,金银花的种植让我们家多了一份收入。每年只要管理得好,采摘时手脚麻利点,每天大概就可以采摘30斤至40斤左右,在农活里面,可以算是轻松活了”她高兴地说。

当被问为什么这么乐于帮助他人和积极配合乡村工作时,和雪丽说:“心善事事善,心美事事美,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