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文化云龙】云从云龙来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8-11 20:1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云龙因“澜沧江上夜覆云雾,晨则渐以升起如龙”而得名。是的,如果你来过云龙,就会觉得这名字名副其实、十分贴切。再如果你静下心,赏过云龙的云,那么你也将认同云从云龙来,云的故乡在云龙。

1

云龙在大山深处,那是云起云落的地方。抬眼即可见山,抬头即可见云。或层层叠叠压于山顶,或妖妖娆娆萦绕山腰,或静静悄悄藏于山间,或飘飘忽忽掠过天际……云与山的叠加,有千万种形态,说不尽,道不完。是山衬托了云的美,还是云成就了山的高?你大可走进山间,置身云海,俯瞰沧海桑田,忆起岁月峥嵘,思绪如云,飘散万千。

2

云龙在澜沧江畔,那是云舒云展的地方。独特的地理、气候加上电站的修建,有了高峡平湖的美景。清晨或雨后,最适合看云。澜沧江面白白的水雾缓缓上升,构成了云。似沸腾的江河冒着白烟,似新修的马路宽阔无垠,似奔腾的骏马齐头并进,似悠闲的游龙漫步云端……云即是雾,雾即是云,看云海雾浓处,云与雾的相融,只剩一个声音,合力升腾,升腾,再升腾。

3

云龙有神奇的太极,那有最神秘的云。宣传云龙的照片中有张白云山间绕的天然太极图名气很大,让人光看图就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再高超的摄影技术,再好的照片也只能复制实景的美,却难以诠释其中的意。只有站到云极台,观太极阴阳两仪,看苍云聚散虚空,方知“飘零尽日不归去,点破清光万里天”的意境。此时,你才知道,有一种风度,叫云的风度,此刻,愿做朵飘逸太极的云,静静走过。

4

云龙有静谧的天池,那有最迷人的云。天池,一个光从名字就能感受美的地方,那里有一汪醉人的清池,一地烂漫的野花,一坡笔直的松林……更有天池的云。只有头枕双手,翘起二郎腿,躺在天池边的草坪上,或抬头仰望,欣赏云千变万化的魔术大戏,或闭目养神,猛然感觉白云悄悄掠过,方才算看过天池的云。或站立不动,感受云从脚底穿过的神奇,或悄悄掬起一捧水,感受云在水中荡漾开来又荡漾开去。躺卧,仰看,感受到云;涉水,俯瞰,触摸到云。此时,你才知道,有一种轻盈,叫云的轻盈。此刻,愿做朵游散天池的云,随风自在。

5

云龙的云,与山比高,与水相恋,与桥相遇,呈现出了色彩、风格、姿态的多样性,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来云龙看云吧,因为云的故乡在云龙,云龙亦有故乡的云。

文:王建革

图:杨学禹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