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道虽通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28 16:5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伟

DSC_7298

(《今日云龙》记者 杨学禹)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名普通公务员刘伟的人生信条。从1979年12月参加工作那天开始,他就信守着这个人生信条,从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琐事做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37年的时光书写了一曲一名普普通通公务员的爱岗之歌、敬业之歌、奉献之歌。在37年的工作中,他曾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辛勤工作、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精神可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楷模。

   不分上班和下班时间,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刘伟于1979年12月3日在云龙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参加工作,期间曾因工作需要先后被派往检槽乡、诺邓镇工商所任副所长,工作七年之后,因为工作作风踏实上进,成绩突出,于1988年11月调到云龙县政府办工作,一干就是28年。在他37年的工作时间里,始终坚持“要想把工作做好,就不能把时间分为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的工作原则,无论是在基层的乡镇工商所直接服务群众,还是在云龙县政府办负责财会等工作中,为了能够又好又快的完成工作,他总是抽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工作。在县政府办工作期间,他一人身兼数职,负责做过出纳、会计、政府大院物业管理、工会、会议服务、后勤等等,常常忙得顾不得吃饭,顾及不到家人,被同事称作永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必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这样难免就亏欠了家人。刘伟的妻子在原县工商银行工作,平时工作也很忙,刘伟有时就不得不既要加班加点工作,还要抽时间照顾儿子。据他回忆,在他儿子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刚刚把儿子哄睡着,有个会议急需一份文件,他想拿份文件一去一回就几分钟的事,二话不说就送文件去了,哪想到他送完文件回到家的时候,儿子从床上摔了下来,当场就吓出了一身汗,忙抱起赶紧仔细检查了一遍,幸好没有摔伤。

带病依然坚持工作,同事眼中的“不倒翁”

2010年,刘伟由于多年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被查出患有静脉曲张等疾病,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不仅视力下降,身体行动也受到影响,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他觉得自己身体已经无力承受高强度的工作,于是向组织提出申请提前退休,但是当时实在找不到适合的替代者,于是,这事就一拖再拖,一晃眼,六年过去了,刘伟带病坚持工作了六年,如今身体健康状况有所好转,他就没有再提提前退休的要求,依然带着高度眼镜和偶有不适的身体,坚持在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会计岗位上,兢兢业业校对着每一个数字,记着每一笔账。被同事戏称为“不倒翁”。

甘于付出不求回报,同事眼中的“螺丝钉”

37年来,刘伟一直爱着自己的岗位,从不抱怨自己的待遇,认为工作上不批评就是表扬,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认真履职。对于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挑三拣四、不拈轻怕重、不计较得失,欣然接受。他认为:工作只求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人民群众,“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县政府办和他搭档过的同事觉得他做事认真细心,很多自己粗心犯的错误都被他发现,能够及时纠正,很多想不到的细节就他能想到,很多年前的同志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都习惯向他请教。

工作中,刘伟从不把苦累放在嘴边,不把提拔奖励放在心上,而是把岗位职责放在嘴边,把爱岗敬业奉献精神放在心里,把做好工作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成为同事眼中甘于付出不求回报的“螺丝钉”。

【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