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便民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热线

山洪灾害防御常识之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28 16:5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遭遇山洪时该怎么办?

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该有的人员伤亡,具体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及时转移受威胁的下游群众,抢时间迅速解救被困人员安全脱险。当住宅即将被淹时,在抢救的程序上必须保证先人员后财产的原则。如遇家中老人不愿离开住宅时应强行将其转移出去,对受伤人员在脱险后应就地实施紧急救护,伤情严重的应及时转送当地医院治疗。 (3)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4)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遭遇洪水围困时如何报警?

(1) 平时做好宣传训练,使群众了解熟悉报警信号和应对方法。(2)一旦险情来临或山洪初发,监测责任人或第一发现人,就应采取急骤鸣锣、放銃、打电话、拉警报等预先设定的群众知道的信号。(3)责无旁贷的迅速向下游村组、农户报警,同时向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报警,以便立即向下游更大范围施放警报、广播通知,组织抢险救援。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