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吹吹腔情缘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28 16:5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杨利军

云龙吹吹腔是一种较为古老的剧种,始于明代,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唱腔用唢呐吹奏过门,故又称“唢呐戏”。

张杰兴是长新乡大达村人,2007年6月,被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0年3月,被认定为大理州第一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项目(舞蹈)传承人。

被誉为“吹吹腔之乡”的长新乡大达古村,至今依然保存着原生态完整的吹吹腔戏,属于南派唱腔,远近闻名,是研究吹吹腔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一块宝地。张杰兴就是在这种传统文化浓厚的古村古戏环境中慢慢长大的,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教育和熏陶,耳濡目染,6岁就可以登台唱吹吹腔戏,唱腔准确,无论文戏,还是武戏,都能表演,而且表情自然,如痴如醉,身入其境。在伯父的重点培养和辅导下,张杰兴得到了吹吹腔南派真传,以至成为真正的大达古村吹吹腔接班人。

张杰兴从艺近60年来,一直致力于吹吹腔的研究和传承,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在艰苦的劳作之余认真学习,背诵台词,练习演技,付出的艰辛劳动可以想象。可以这样说,他为吹吹腔付出了一生,坚守了一生。大达吹吹腔剧团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于1983年,剧团至今已在县、州、省、国家级舞台演出了上百场次。2005年,中央电视台摄制了《云龙白族吹吹腔戏》专题片在“文化周刊”栏目中播出。2006年,云龙县“白族吹吹腔之乡”被列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张杰兴对吹吹腔接班人的培养有了长远的规划,现在已培养了青少年传承人27名,县级传承人13名,他把吹吹腔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辐射到了青少年。正因为有像张杰兴这样的传承人对艺术的追求,对民族文化的拯救,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才让长新乡大达村的吹吹腔久唱不衰,越唱越红。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