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街边美食——饵块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20 09:2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文/何嘉杰  图/张建东

照片 196

  “外国人有汉堡卖,我们大理有烧饵块。”中国民间小吃数不胜数,而我最喜欢的要数我们大理的“早点铺霸主”——饵块。

  饵块是在大理以致整个云南都令人垂涎三尺的名小吃,在美味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让我来为您介绍它的加工过程吧。用传统的方法制作饵块的第一步,是选择精品大米作为材料,选用的大米必须黏糯香甜,在百里挑一的层层淘汰赛之后,选出的米粒则要进入第二道工序了,那就是蒸煮。晶莹的大米在木甄中与水蒸气充分结合,在浓雾的重重环绕之下随着足够水分渗入,米粒由外及内细胞壁逐渐被破坏,大米慢慢膨胀成为稻香四溢的米饭,即可来到下一道关卡——舂。舂是一个费劲的工作,要把热气腾腾的新鲜米饭倒入石槽或木槽中,用木槌不断捶打,直到捶打成面团。要把又绵又软的米饭舂成面团可不是件易事,因此要众人配合才能完成,只见两个大汉光膀上阵,你一下,我一下,击打着一团黏糯的面团,场面十分和谐有趣。米饭舂成面团后将迎来最后一道工序——揉。所谓揉,也可以说成是塑形,塑型必须抓紧时间在面团热乎柔软时完成。在塑型这个方面,云南劳动人民拥有超人的智慧,大家不仅在饵块上用特制的模具印上“福”、“禄”、“寿”“喜”及梅花、荷花、鸟雀等字样图案,还制成了饵块蟠桃、饵块石榴、饵块鱼和大型的狮、象、鹿、马模型,再染上颜色,真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这些精心揉制的饵块成品会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在不同的场合被展示。

  看了饵块的制作过程,你一定想知道它的食用方法,冷却定型后的饵块吃法真可谓是数不胜数,炒、炸、蒸、煮样样别具一番风味,而我最喜欢的吃法则是最简单的烤着吃。选用纸片般的薄饵块,摊上炙热的碳火堆,只见洁白的饵块在碳火的炙烤下渐渐显现出金黄,扁平的饵块像气球一样慢慢鼓起了,用夹子一按,一股热气喷涌而出,一阵热米饭的香味扑面而来,翻个面待另一面烤至焦黄即可涂上香甜可口的花生酱、麻辣爽口的辣酱,卷入肉酱、油条便可食用。第一口下去,饵块的黏糯使你仿佛置身田园,秧苗到饵块的全过程都浮现在眼前。第二口下去,饵块中好似开了一个彩帛铺,红的、黄的、白的、绿的一发滚将出来,这些美丽的颜色像绚丽的烟花,冲击着每个人的视觉感受。第三口下去,又好似是一个调料铺,酸的、甜的、咸的、麻的、辣的一齐在味蕾间绽放开来。吃完以后,喉头尤有热气,令人回味无穷,还想再来一份。

  云南十八怪中有这么一句“米饭饼子叫饵块”,但饵块包含的不只是其中的肉和酱,它更体现了云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才是一个地方美食的象征。[何嘉杰:诺邓镇九年制学校六年级(1)班]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