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6年收入相当于传统种植300年收入”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20 10:2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哨上村“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阿芳,我帮你算了算,现在你们种重楼1亩,管理6年后纯收入就达50多万多元,而传统农业种植亩产值一年2000块钱的毛收入都达不到,按这样算法,你们在同一块地上用6年时间完成了传统种植近300年才能实现的产值啊……”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检槽乡哨上村村民尹大叔跟村党总支书记尹志芳说的话。也许这样的收入比例只是个别田块,但也充分反映出了哨上村发展模式变化后亩产值的大幅提升。

哨上村是典型的集“高海拔、山地、边远、冷凉、贫困、少数民族”为一体的山区贫困村。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哨上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结合村内实际和资源优势,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中心户)+农户(贫困户)”的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走出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搭台、党员户示范、小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党建扶贫新路子,为哨上村如期摘帽退出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支部引领强保障。在党支部引领下组建了云龙县四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下设泡核桃、中药材、肉牛、土鸡、黑山羊5个经营项目,抱团脱贫致富奔小康。成立了云龙县检槽乡哨上村扶贫互助社,整合了集体帮扶资金和村扶贫互助资金百万元,由村“三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在“两项资金”中借予每户示范户5万元用于扩大产业规模并按每月5‰的比例缴纳管理使用占用费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给予每户贫困户1000元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和示范户,优先安排入社的每户贫困户3000元产业发展周转资金,“两项资金”的运行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脱贫致富“双推进”。

合作社搭台活流通。以云龙县四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通过示范户动员贫困户以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为社员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确保社员收入稳增长。目前,合作社吸纳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参与经营的贫困户有59户,以身份股入股的贫困户有24户,以经营股入股的有7户。同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在基地务工的机会,在增强经济收入的同时,掌握实用技术。目前,合作社建成了1个21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2个泡核桃种植示范基地、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土鸡养殖示范基地、1个肉牛养殖小区和2个黑山羊养殖小区。2016年,合作社下5个种养基地用工就达6500多工,群众务工收入50多万元。

创建基地促带动。哨上村党总支部按照“先干一片做给群众看、再带群众跟着干”的思路。主动指导合作社、示范户对泡核桃进行提质增效,打造了“四方果”泡核桃品牌,建立了名贵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黑山羊养殖、土鸡养殖等5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先试先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哨上村泡核桃种植面积达1.1万亩,促进农户每年户均增收1266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带动农户每年户均增收1000多元;肉牛养殖存栏780多头,出栏300多头,年总产值120多万元;黑山羊养殖存栏4100多只,出栏3500多只,年总产值140多万元。

党员示范户帮扶助脱贫。将云龙县四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中5个产业方面的发展大户作为哨上村产业发展示范户,由5个示范户与全村11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根据贫困户在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土鸡养殖、黑山羊养殖、泡核桃种植等方面的需求,为贫困户量身制定帮扶措施,给予精准帮扶。目前,在示范户示范带动下,哨上村采取合作社集中种养与合作社+农户分散种养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170户、发展肉牛养殖120户、黑山羊养殖80户、土鸡养殖42户。

贫困户参与真脱贫。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收益和分配,按股金分红,实现分红脱贫;或由示范户根据贫困户的需要,在技术、资金、市场信息上给予支持,由每户贫困户在固定区域内种植1-2亩中药材,建立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依托合作社的流通环节,进行集中管理、集中销售,降低市场风险,增加收益,实现培植产业脱贫。截止2016年底,哨上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2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2.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脱贫45户150人。

【云龙“党建+”在行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