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总有一股力量 能让你温暖前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14 14:3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  娇

6月20日,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30余名遍访工作队员在村党总支书记的统筹部署下,以小组为单位开始了为期4天的遍访工作。在4天的遍访工作中,我有幸和县农业局副局长杨成海成为一组,看到了这位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拼劲”、“干劲”,感受到了让大家在这场脱贫攻坚硬战中温暖前行的力量。

杨成海在遍访工作开展前就因肠胃不好一直在医院输液,但当接到自己所挂钩的村要开始遍访工作的通知后,他推掉了医院的就诊预约,带上队员就往豆寺村赶。在走村入户的途中,他经常因身体不适而用双手捂着肚子,在略带凉意的天气里,豆大的汗珠时常挂在他的额头上。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白天的遍访工作得赶在村民回家吃饭的点挨家开展,只顾往前冲的我回过头,发现他已经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只要一到农户家中,他又像吃了“灵丹妙药”一样立马“好了起来”,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微笑着和村民拉起了家常,问起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一一将自己听到的信息和看到的现状记录下来。 

当我们走进杨成海的挂钩户李正林家的时候,李正林妻子李跃翠远远地就来迎接我们,又是给我们端茶倒水,又是生火煮饭。原来杨成海逢年过节或时隔两三个星期都会和李正林通电话了解情况,并致以节日的问候,而李正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联系杨成海,向他咨询相关政策,寻求解决办法。长期的电话联系和每次见面时的深情交谈,使原本陌生的两个人成了朋友,甚至成了亲人。由于白天入户时,李正林忙于烤烟生产,没能与杨成海碰面,当我们晚上9点左右再次来到李正林所在的村民小组时,正在吃晚饭的李正林拿起手电筒就往我们所在的农户家赶,要亲自和杨成海见上一面。一方面是感谢杨成海对他家的关心与帮助,另一方面则是和他“汇报”最近的家庭状况。尽管杨成海身体不适,但他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自己的病痛,就这样一直和李正林聊到十点多。

在回村委会的路上,当我问杨成海:“您身体不适,遍访工作为什么不请假,我们人手是够的,到底是什么让您这样充满力量和干劲?”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回答道:“善良朴实的农民对我们很热情,而且他们很相信我们,他们有脱贫的决心,有和大家一起共同步入小康社会的信心,这些都是让我要坚持下去并温暖着我在扶贫路上前行的力量。和农户的脱贫大事比起来,我的身体就是小事”。

杨成海用实际行动和几句简单但很接地气的话语给我这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独特的党课。而在此次遍访工作中,我的收获不止于此,我从队员身上学到了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攻坚克难、率先垂范的精神;学到了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善始善终的工作态度;学到了统筹谋划、科学分工、稳抓关键、落实重点的工作方法。

脱贫攻坚路,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但同时也是一条充满力量的路。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我在这条路上感受着帮扶者与贫困户之间相互带给彼此的温暖,学习着身边的榜样,与他们一道,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携起手来克服重重困难,温暖前行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