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孝媳妇传承好家风 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05 14:0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菊美

婆媳母女情 DSC_2501

李菊美,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在云龙县委统战部工作。20多年来,她以勤劳、善良的品格,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勤奋工作,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她以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女人是家庭纽带,家是爱的港湾”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以互敬互爱为家风。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以“互敬互爱”为家训家风,孝敬老人、关爱孩子,做到生活中与家人互敬互爱 、彼此信任;工作中与同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还记得两年前,90多岁的老婆婆生病住院,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她悉心照顾,寸步不离,不分昼夜往返奔波于医院、单位和家之间,一口一口喂食、一次一次擦洗身体、一遍一遍清理大小便……不抛弃、不放弃,病房里、家庭中演绎着一幕幕婆媳母女情,虽苦却幸福着。管家治家民主化,换位思考、处理家事,她们一家四口互为整体,不分彼此,做到嘘寒问暖常态化、沟通交流常态化、教育提醒常态化。心中装满对方,善待家人,快乐自己,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2016年,李菊美被县委、政府表彰为“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7年被云南省总工会表彰为“云南省好妻子”。

以勤俭持家为家风。她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持家,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家里的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不轻易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洗菜水用于浇花草,剩饭剩菜当鸡饲料,瓜皮果壳当花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结婚后,她就在丈夫的头上学习理发,20多年来一直充当着一家三口的专属理发师,既增进了感情又节约了支出,还体现了家庭发型风格,一举多得!

以邻里和睦为家风。她待邻居如亲人,互敬互爱、和睦相处。邻居或亲戚们遇到困难时她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嘘寒问暖、热心辅导邻里孩子学习。她甘当铺路石,艰苦自己,成就他人,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资助、帮助四五名家庭困难的亲戚上完高中、大学并顺利就业。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捐款捐物、清洁卫生等各种公益活动。

以爱岗敬业为家风。她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己任,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工作之余参加云南大学本科自学考试学习。克服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照顾老人生活、辅导孩子学习、丈夫经常出差下乡等种种困难,竭尽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积极协助其他委室开展工作,尊重老同志、关爱新同志,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她曾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2004—2007年度全省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十多年来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优秀党员”。丈夫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为我县的对外宣传报道做了大量工作,大量稿件被省州级甚至国家级报刊媒体采用。儿子乖巧懂事,致力于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深受老师和同学们好评。

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心灵;一个好的家风代表着这个家庭的素养,千万个好家风、好家训就代表着整个社会的风气,为了更好的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我们每个人都要发现身边的好家风、家训,把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下去,杜绝社会的不良风气,让身边充满正能量。

[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