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有一种忠诚叫做坚守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7-05 10:5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赵文艳

小时候从电视电影里看到人民警察英姿飒爽的样子,我羡慕极了,那时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高大威武的、可歌可泣的,是专门破大案要案为民除害的。可是当我进入这支队伍以后,我才渐渐地感悟到其实真正的英雄不一定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只要有忠诚之心,有爱民情怀,那就是英雄。

《人民公安报》曾经报道过吉林省镇赉县坦途派出所民警赵永海的先进事迹。在公安机关,赵永海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户籍民警,办理的都是一些小事、琐事和杂事。但是他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30年,民警走了一茬又一茬,所长换了一任又一任,可他却在自己的岗位上深深地扎下了根。他不是没有机会调到县局机关工作,而是他舍不得那里的群众,他只想默默地坚守在那里,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事。尽管现在他已经退休了,但是他还是经常深入辖区走村串户,管管村民家里的“闲事”,他的这份坚守值得我们敬佩。在领导眼里,他是一名好职工;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好同事;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位好警察;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位英雄。

加入警队14年,我一直在内勤岗位上从事一些内勤内务和户籍管理方面的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上传下达、撰写材料、填写报表、办理户口等小事。我没有经历过刀光剑影的惊心动魄,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当我的付出得到群众的认可时,我心里是热乎的。虽然我无法与英雄相提并论,但是我依然感受到了一名普通民警的价值。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刚上班不久,户籍室里就来了一位大婶,她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小姑娘,你能帮我一个忙吗?”当我迎上去递给她一杯热水的时候,大婶战战兢兢地对我说。“大妈,有什么事,您请说。”我微笑着对她说。或许是我的微笑缓解了这位大婶紧张的心里,她开始坐下来,慢慢地和我道出。原来大婶30多年前嫁到洱源,当时没有迁移户口,后来在户口清理时大婶的娘家人以为她在洱源已经有户口了,所以就没有帮她申报户口,导致大婶30多年都是“黑户”。她常年累月在农村生活,之前很少用到户口簿和身份证,所以也没有放在心上。现在年事已高,时常生病,但因为没有户口,所以就无法享受医保政策,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要申请补录户口。我听了以后,一边安慰大婶不要着急,一边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一个星期以后,当我把崭新的户口簿送到大婶的手里时,大婶流泪了,看着她那喜极而泣的样子,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我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就如同抓获了一个穷凶极恶的歹毒一样,很有成就感。

其实在基层派出所的我们,很少遇到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们不像刑侦大哥那般力大无穷、攻坚克难,也不如其他弟兄一般千里眼明、顺风耳聪、各显神通。我们面对的不是穷凶极恶的歹徒,而是枯燥琐碎的工作、孤单寂寞的坚守、更有甚时是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的有些经历真的令人终身难忘。2014年8月20日18时17分,我们所接110指令称:在团结乡境内跃龙公路K68+300米处有一辆尼桑轿车开入河中,请求救援。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所长字文军立即率民警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当民警到达现场时,驾驶员张某已经自己上岸,但是他有一个袋子还在车子上,而且里面装有5万元现款。由于当时正值雨季,河水很浑浊,根本看不清河底情况,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民警顾不上多想,勇搏急流进入事故车辆,取出装有现金的袋子并交回给张某。事后有人问道:“当时河流流得很急,人进去会很危险,但你们却为了张某的5万元钱而冒险。如果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管不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还会管。”所长字文军毫不犹豫地回答。

2017年3月29日20时30分,所里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团结村向阳组一旱地里躺着一名老人,具体情况不明,请出警。接到群众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到达报警人所说的地点后,发现一名约70多岁左右的老人正躺在地上,双目紧闭,在绵绵细雨中冻得瑟瑟发抖。民警通过现场核实得知,该老人名叫字某庆,73岁,团结乡团结村草房组人,三日前从家里外出后迷路走失。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边联系老人的亲属边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回到派出所后,民警耐心与老人交流,及时同老人亲属取得联系。因当日气温较低,为防止老人感冒,民警用取暖器、毛毯给老人取暖,并为老人送上热水和食物。半小时以后,老人亲属赶到了派出所,将老人接回。“让你们费心了,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真的很感谢你们!”临走时老人的亲属发自肺腑地对民警说。这些只是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每一天,每一夜,我都被身边的这些战友们深深地感动着。他们有的从警30多年,有的从警20多年,也有的如同我一般,从警10多年,有的甚至刚步入警营,但是无论他们的年龄有多大,警龄有多长,实绩有多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感情都是一样的深厚。他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叱咤风云,但是他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让群众感觉到他们的真真切切和实实在在。在他们的眼里,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情就不是小事,因为他们深知如果不处理好,小事也会引发大事情。为了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和谐的治安环境,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基层奉献着一切。“忠诚、奉献、担当”对他们来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仰、一种执着、一种信念、一种坚守;是山区派出所里的挑灯夜战;是匆匆赶往报警现场的脚步声;是留给家人的背影;是……  如果说战争年代对党的忠诚是抛头颅洒热血,那么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对党的忠诚就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尽职尽责的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公安队伍的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的,忠诚是人民公安永恒的警魂。实践证明,公安英雄与外表无关,与岗位无关,而是与信念与付出有关。只要为了公安事业而倾尽毕生精力的人就是英雄,只要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默默坚守的人就是英雄。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