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一个女婿一个儿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6-26 11:1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加付

1

赵雪梅 文/图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而在功果桥镇则有这样一个人演绎了“一个女婿一个儿”的孝老爱亲故事,只要提到他,左邻右舍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比亲儿子还亲”,就连他那不会说话的岳父也常常抓住他的胳膊摇来摇去,在感谢这样的好女婿。他就是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功果桥镇旧州完小教师李加付。

李加付,男,1970年2月出生在功果桥镇金和村,16岁丧父,家中兄妹9人,19岁参加工作后,就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1998年结婚后,李加付就在旧州村跟岳父岳母住在一起,结婚18年来,家庭和睦,翁婿之间相处得十分融洽,他的家庭曾先后3次被本村评为“五好家庭”。

虽然岳父一直患有高血压,还有多年的腿病,2011年又因突发心梗而装了两个支架,生活有诸多困难,但一家人的日子还算平静。然而,5年前,这种平静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那是2012年10月8日早上,岳父的右手右脚不能动弹了,而且一向话多的他突然间不会说话了。见此情景,家人赶紧把岳父送到县医院,医生检查后建议转到大理学院附属医院,最终岳父被诊断为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梗死,这让李老师陷入了照顾岳父与给学生上课的两难选择中,请假两三天后,李老师选择两头跑,周末照顾老人,周一到周五给学生上课。

一个多月过去了,岳父病情有所好转,但由于大面积脑梗死,出院后老人记忆力严重衰退,右手右脚不能动,也没有恢复语言功能,大小便不能自理,已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了。也就是从那天起,整整5年,李老师和岳父同住同吃,每天都像照顾小孩一样,从吃饭穿衣到康复训练,作为女婿的他事事亲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岳父。亲戚朋友总是对他说,“加付,你真是太孝敬老人了,比亲儿子还亲啊!”他总是笑笑说,“老人快乐,自己也才能快乐。”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岳父的手脚还是不灵活,生活不能自理。于是李老师又想出了一个康复训练的办法,陪着老人、哄着老人练习抓核桃、抓米粒,教老人数数、写字,扶老人走路锻炼,给老人讲发生在身边的趣事,还在工作之余推着老人去公路上看看风景、辨识一下方向,或推到老人的好友家坐坐,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开心。除此之外,他还要给老人换衣服、洗澡,还要经常清洗因为拉肚子而留在老人身上的污物……左邻右舍看了都心疼他,劝他说,“加付,找个保姆来替一替你吧!”可他总是觉得,外人哪有自己照顾得好,能换来老人的幸福,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其实,李老师的岳父家有俩闺女一儿子,但由于儿子在外地工作,大女儿又嫁出去了,家中只留下小女儿,也就是李老师的爱人。哥哥姐姐一段时间才能回家一趟,照顾老人的活就都落在了李老师和爱人身上,可有些活作为女儿又不方便,于是李老师便成了“唯一人选”,承担起了照顾岳父的大部分工作,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福无双降,祸不单行。2014年,70多岁的岳母突然觉得胸口疼痛,连饭都吃不下,去医院查出来是胆管堵塞,必须手术。2015年,他老家的弟弟和姐夫又发生车祸遇难,留下孤儿寡母,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都需要他去关心照料。母亲41岁丧偶后就没再改嫁,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他们9个兄弟姊妹拉扯大,71岁时又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他哪能舍得下自己这钢铁般的母亲呢?他再忙再累也得经常回去看望自己的母亲。于是李老师肩上的任务又加重了。

李老师家里有一个离不开他的岳父、老家有一个盼着他的老母亲,可他知道,学校里的孩子们也离不开他,他要照顾好岳父、孝敬好母亲,更要培养好自己的学生。在这两个沉重的负担面前,李老师要坚强、要挺住,然而再坚强的他也有坚持不了的时候。有一次他真的病倒了,好心的邻居劝他休息,家人打电话让他治疗,可坚强的他为了学生、为了家人,硬是没去医院,只是边吃药边工作。问到这一问题,他只是轻描淡写一句话:“为了学生,我无怨无悔;为了家人,我得笑对生活。”旧州完小校长字永辉告诉记者,“李老师家里照顾老人等负担很重,但他基本上都是在工作之余做的,他轻易不会请假,也不会因为私事而影响工作。”

18年来,李加付把赡养老人作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力,竭尽全力去伺候老人、善待老人,用一颗孝心换来了人间至纯至爱、至善至孝。他的这种孝老爱亲精神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称赞,可他只是觉得,孝敬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这是一种孝心、更是一种责任,自己只是在尽自己该尽的义务而已。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