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高尚的品格与身份无关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6-26 11:0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赵文艳

在参加我们部门组织的“献爱心.暖民心”活动中,接触了一些高寒偏远山区的群众,其中有一位大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长相一般,语言朴实,但是简单朴实的话语里却透出了一颗高贵纯洁的心灵。

在我们发放爱心物资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是家里有老人、病人和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户。当我们发放完毕准备离开的时候,有一位大哥把手里领到的被褥和大衣交回给我们,发自内心地对我们说:“警察同志,刚才我也领到了你们发给我的东西,谢谢你们的关心。虽然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父母也老了,家里生活比较困难,但是我认为村子里生活比我困难的还有那些因病致贫的人,我把自己的这一份让给他们吧。”听了那位大哥的话,心里顿时暖暖的,感觉他是那么纯粹、那么高大。

在这个习惯于给身份贴标签的社会氛围里,高尚的品格、文明的高贵似乎就是与那些学历高、收入高、职业高的人群有挂钩,而一些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社会地位低的人群似乎与高尚这个词没有直接的联系。这是人们片面的看法和错误的思维。其实在普普通通的人群当中,仍有一些人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他们正义、善良、勤劳、诚实,他们的这些美德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相反,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身份地位高的极少数人却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自私自利、高高在上,有时候伤害了旁人也不思悔改,最终害了自己也给这个社会带来了负面的能量。

伟大领袖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确实如此,在生活中,我们不能用固定的思维来评判事物,而是要多观察,多了解才能准确掌握事物的本质。与人相处时,更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人,因为高尚与身份无关。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