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在那三角梅盛开的地方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6-26 11:0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字学明 文/图

绿色长廊

绿色长廊

三角梅以坚强的生命活力和热烈奔放的色彩,可以说在世界各地都有它漂亮的身影,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方将三角梅经营得如此规模和气势,那就是位于县城所在地的诺邓镇了。

诺邓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在历史上就有“二进士、五举人、秀才四百零”和出产诺盐闻名中外。在网络上,只要输入“诺邓”二字,诺邓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就眼花缭乱扑入视野。一个只有32平方千米,2000多人口的小村落红火到如此地步,足以让人瞠目!2012年,随着诺邓火腿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再次让诺邓红遍中国甚至世界。

在四面环山,最低处海拔1900米,最高海拔2300米的弹丸之地,有着著名的太极奇观、天池、虎头山、功果桥、青云桥及波涛滚滚的澜沧江支流沘江等。生活在这片神奇美丽富饶热土上的人们真是太有福气。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那就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年四季徜徉在三角梅的花海丛中,观赏三角梅鲜艳秀丽的色彩,你不觉得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是谁的创意和匠心,在沘江和狮尾河上修建起绵延数公里的绿色长廊景观,从而让云龙变得独具特色与众不同,绿色长廊上的三角梅,是云龙县城的一道标志性旅游景观。

沘江由北向南,狮尾河由东向南穿“城”而过,两条河在下坪汇合后一路向南奔去。两条河流经的地方,给周边的群众带来滋润福祉的同时,也给河两岸的群众带来灾难。平时,两条河流显得温顺平和,给人们提供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和干净甜美的饮用水,但到了夏天,在丰沛雨水的充盈下,两条河就彻底改变了往日温柔贤淑的脾性,像两匹脱缰的野马四处狂奔,淹没村庄、农田。聪明的云龙人在狮尾河上用石块修建起又宽又长的“V”型河床,同时在河两岸修建起坚固结实的挡墙,建设起绵延数公里的绿色长廊,种植了大量的杨柳、竹子、香樟、蓝莓、柏树、桂花、铁树、棕榈、大青树、小叶榕、杜鹃花等绿化树,既保护了沿河两岸的村庄、农田,又增添了一道漂亮的旅游景观。

绿色长廊集休闲、康体、观光、旅游于一体,长约8公里,宽约2米,用红漆钢混的水泥柱、红漆钢混的横梁和白漆钢混的拱形及平形的椽子搭架,人行道用大理石或青石板铺成,长廊边侧每隔两米左右就植一株三角梅,三、四年过去,三角梅就爬满了两米高的架子,并盛开出深红或粉红色的花朵,首先是一朵、两朵……然后是成千上万朵,一开始是满架深绿色的叶子,然后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等到密密麻麻的花朵你追我赶地全部开放后,就剩下花天花地的花花世界了。远看像一条红色地毯铺向远方,又像两条红飘带系在河边。近看,三角梅浓绿椭圆形的叶子、粉红或深红的莲瓣形花朵和虬曲枝干旁逸斜出。蓝天白云下,三角梅倒影映照在波光粼粼的沘江里,就像一幅精美绝伦的画,让人神清气爽。行走在绿色长廊里,既可遮阴,又可以尽情地欣赏品读悬挂在长廊上著名的唐诗宋词,也可以静静地观看蝴蝶、蜜蜂、小鸟、蝉等小动物在花朵上飞舞、在枝叶和花丛间啁啾、唱歌或嬉戏调情。每当夜幕降临,悬挂在绿色长廊上的一盏盏红灯笼渐次亮起,在夜晚县城五颜六色灯光的映衬下,或明或暗地映照出三角梅的倒影,真是别有情趣。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非常爱美,但从不随意采摘三角梅的花朵,花开自有花落,落英缤纷的季节,地上就铺呈出一条条“花路”,人们都会绕花而过,不随意践踏花朵。辛勤的环卫工人将其扫净后,精心地倒在三角梅根部或周围的土地上,这样,这些花来年就“化作春泥更护花”了。难怪三角梅一年比一年开得茂盛,一年比一年开得精神,一年比一年开得硕大,一年比一年开得艳丽。在轻风吹拂下,有的花朵飘进了沘江和狮尾河里,以水为舟,晃晃悠悠地顺河漂流南下。

“不求索取,只求奉献”。我读懂了三角梅高洁的品性。人们只要将其种下后,便恣意盎然郁郁葱葱地繁衍生长起来,奉献出灿烂的笑容,带给人们温馨和幸福,默默无闻地为人们遮风挡雨,把美丽毫不吝啬地奉献给热爱生活的人们。我看到,人们的笑脸像三角梅花一样青春闪亮。

在那三角梅盛开的地方,云龙人民的希望和梦想就像三角梅一样热烈开放,为美丽中国增添一抹光鲜靓丽的色彩!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