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 传统村落 ] 拨开蒙尘走顺荡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6-06 20:3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图文/李雪萍

1

拨开蒙尘走顺荡

编辑晓云老师打电话来,说写写顺荡吧,这也是一个在册的传统村落。我没咋犹豫就说了好。因为——

这何止是一个传统村落,这简直是一个大有来头的传统村落。只不过,在闭塞的交通条件下、在衰落的经济状况里,已经久蒙尘埃,鲜为人知了。

顺荡村,位于云龙县北部,沘江上游峡谷内,北部与怒江州兰坪县接壤,距县城约74公里,是从北方进入云龙的第一站。由此向北可以连通兰坪、剑川、维西。

2

对顺荡的第一印象听上去有点瘆人,因为是——墓葬。初识顺荡,是由于顺荡有一个庞大的明代火葬墓群,其中有大量的梵文碑和梵文经幢。从碑的文字记载,纪年最早为明永乐六年(公元1408年),最晚为明嘉靖癸酉年(公元1573年)。考古研究证实,顺荡火葬墓群是云南省乃至全国保存梵文碑最多、最完好的火葬墓地;也是云南境内现存火葬墓中族属清楚、时代明确的唯一火墓葬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3

对顺荡的第二印象是桥,一座以“彩凤”为名的古廊桥。因桥周身彩绘,又被称为“大花桥”。该桥始建于明崇祯年间,亦是国家级文保单位。云龙有称“桥梁博物馆”,作为境内第一座横跨沘江上游的古梁桥,历经岁月的洗礼,如今古风依旧。如果说,中游构造相同、而单孔跨径最大的“通京桥”因其庞大、雄伟而具阳刚之气的话,那么身披彩衣、古木相依的彩凤桥,也许更像一位略显秀气的女子。

4

5

对顺荡的第三印象是霸王鞭。不同于大理坝子上下翻飞、舞动轻灵的霸王鞭,顺荡霸王鞭更粗且长,约一米二到一米五左右,叫齐眉鞭。打法也和大理完全不同,击打的节奏更慢,边打边唱,还有他人配合击打的木腰台。唱本内容从二十四孝到历史典故,无所不包。

说了很多,而其实顺荡最重要、也最绕不过去的一个重点却是盐井。顺荡村在元代就以生产井盐著称,是云龙 “八大盐井”之一,称为“顺荡井”。明朝洪武年间设顺荡盐井课司,《明实录》载:“宣德六年二月,云南顺荡盐井盐课司土官副使杨星勇孙杨春等来朝贡马”。清雍正“改土归流”后设为顺里,现属白石镇顺荡村委会。

6

然而,我与顺荡却着有更早的渊源。记得是还上小学二年级,那时识字未多、通迅也不发达,于是少见寡闻地没听过顺荡。同学中有远房表亲,在一次闲话中非说我老家在顺荡,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的我大惊,还和她吵了一架,责怪她“难道我自己老家你竟比我更清楚不成”。后经问老人才知道,实际上,奶奶真的是来自于那个我完全不了解的地方。而那时,年幼无知的我还曾觉得有点羞于承认。殊不知,其后竟是大有文章。多年后,在顺荡老祖公的墓前,我看到耸立的华表和倒伏在地的高大石人,看到半掩在草丛里的碑记,看到墓里残损的大理石碑上赫然刻写着“誥封軍功六品”的祖公名讳,以及“顿首”的侄子讲武学校毕业的陆军步兵团长,和当时县太爷张世勋亲题“鞠躬”的碑文。表婶多次对我描述说,墓被砸毁以前是很大的,券门里甚至可以摆两席。据说奶奶的父辈就是因为顺荡盐业兴盛,慕名做生意来到此处,并与当地盐官交好,进而留居于此,从此成了顺荡讲着外地口音的一族人。

7

多年前见过一张图片,在一扇已经被烟熏、太阳晒得变色,又覆满陈灰的格子门上,雕刻着一个人像。一个侧脸的人,卷曲头发、翘着胡子,飘扬的衣袂、闲逸的神情……起初并不留意,只是当作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来看。后来,仔细揣摩,心下大惊:那竟是一个梵僧的造像。那微微扬起的下巴,高鼻深目、卷翘发须,可不是印度人!这样一个在云龙来说都算是封闭的小山村,为何竟有这样的人像雕刻?如果是没见过,为何出现在民居装饰上?联想到对面的火葬墓群和墓碑上的梵文,一切似乎有解……

9

听老人说,顺荡的曾经,是一个不亚于盐井诺邓的繁华大寨子。那时村里马帮川流不息,游方的、做生意的、传教布道的……各方人群来来去去,四面山头寺庙遍布、香火鼎盛,村里茶楼酒肆热闹非常。来自东土的、来自西竺的、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在这里用各种语言交流,谈笑风生。其实看那些留存着的少量遗迹也可见端倪:朽烂的老戏台,依稀还回响着当年的笑语;残破的老宅院,掩不住蜘蛛网下雕梁画栋的精细;赑屃驮着的火葬墓碑上,曲曲拐拐的梵文,为逝者祝祷着往生的法门。且不去猜测那些生活的具体,单单一个为了保村护寨而构筑在村口天险巨石上的玄天阁,就足以透露许多底细——有多少深山村子是需要用城门楼来护卫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没有相当的财富量与人气,这样的关碍又有何意义?是的,那时,这个地方叫做顺里。

10

11

老人说,后来由于山体滑坡,寨里的人家户都搬走了,一个大村子也就此凋零。如今的土坡上,在三两户人家里,日子平淡得就像门外的老品种秋梨,没有更多滋味。但是,当你细细留心,那些烟熏火燎的檐柱下,那些被厚厚尘土掩盖的细节里,隐藏着历史的踪迹。彩凤桥下浅浪翻腾,桥旁的盐马古道野草深深,南向北往的石板路,是古代云龙盐井沟通丽江西藏的重要梁津。

踏进顺荡大村,没有大院,也不见了衙门。曾经因盐而兴盛繁华的古村,消逝在时空中,风干成了化石。

12

一次次去到顺荡,在那些参天的古柏树下,在巍峨的玄天阁城门洞里,在那些蹄痕满布的岩石上,寻找远去的故事。没有多少人能讲得清了,破败的老宅院里居住的都是不知究里的外来住户。只有那些晒太阳的老人,端坐的姿势气定神闲,虽然衣履老旧、皮肤粗糙,一眼就看出一生劳作的艰辛。但隐隐的眉宇间竟有着些书卷气,断不是寻常之世代农民所具的气质。

13

14

版面有限,不能更深地解读顺荡。然,不说其它种种,就凭这个地处深山、方圆不足公里的村子,竟有两个以上国家级文保单位,就已经够不同凡响了。

你说呢?

15

16

小贴士:顺荡作为云南古代著名的产盐地之一,曾经十分富裕,文化也较繁盛,如今仍留下许多古老民居、寺观庙宇、桥梁等古代建筑的遗迹。并留存有众多的白族民间文化,如:“田家乐”等,都是珍贵的白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站在公路上远眺古村,那建在危岩上的“玄天阁”城门楼“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仍在守卫村庄记忆中曾经的繁华和丰富。而国保顺荡火葬墓群,则是珍贵的实物史料,是研究佛教密宗及梵文在白族地区的传播历史,以及和当地白族宗教信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物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18

来源:云龙纪事[原创]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