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文化云龙】漕涧三乐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6-05 10:2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云龙西部的漕涧镇由于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养育了世代生息在这里的人民,也孕育了这块古老土地上的淳厚的民风民俗——“漕涧三乐”。

栽秧乐

1

“漕涧地区有一个开秧门,很是有趣。”“平时人们相聚很少,也很难有机会大家聚在一起,到了栽秧的季节,大家可以一起劳动,分享生活。人们把“开秧门”这一天看作是农家最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

漕涧的栽秧分工平衡,男的主要负责拔秧苗,上田埂、放水、平整水田,这也是最辛苦的工作,田埂是用秧田里最稀的泥土抹上去的,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漏水。在过去,男子拔秧苗是最伟大的工作,也是最庞大的队伍,家里的壮汉,挑起竹担子,60把一担,整个村子一起出动,浩浩荡荡,是那样地充满活力。如今,栽秧人也没有过去多了,人们也不会讲究穿的,男子拔秧苗也不再是挑担子,改成了篮背或车运。“不过过去的栽秧是最充满活力,是最快乐的时光”,老人家一边和我们讲着,手里还在不停的清除着秧苗圃里的杂草,不过脸上却透露出了一丝丝的自豪和骄傲,当然还有那份发自内心的快乐与对往事的回忆。身旁的狗狗安静地蹲坐在田埂上,看着主人家和我,似乎它也听懂了我们之间的对话。

下田之前,年轻妇女们都要穿上白毛边底的布鞋,轻柔地在新垒成的田埂上疾走,比赛谁的鞋底上沾的泥土少。耕牛的前额上缠着彩绸,撑犁的小伙子在木叶的伴奏下神气地唱起了欢乐的小调,引得姑娘们再也憋不住沉默,放开歌喉对唱起来。随着一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犁铧破开了泥浪,欢快的春播开始了。专门请来的民间艺人在前面的田埂上使劲地吹着笛子、吹着箫,急雨式地拨动着大三弦。妇女们在欢快的白族乐中急速地分秧栽秧,一会儿,一行行整整齐齐的秧苗就把一大片水田染绿了。滴滴汗水滚落在清悠悠的水面上溅起一阵欢声笑语。在过去,栽秧时人特别多,妇女们会穿白色的裤子和蓝色的上衣,而男子就穿白色的裤子和马褂,头戴的帽子,边缘还漂着白带,是为了防晒。一声令下“栽秧喽”,人们就会把捆扎好的秧苗丢进田里,“扑通”一声,泥土和水花就会溅起一阵,打湿妇女白色的裤子,迎来一阵大笑,这就是栽秧时最快乐的事。

在开秧门这天人们要吃豆粉和豆子。栽秧的这几天人们都会大吃大喝,杀鸡、煮火腿……类似过年一样热闹和隆重,把家里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吃,而彝族更是杀羊,宰牛等,这一天吃的越多、越好,就预示着秧苗会长得越好,来年五谷丰登。

上坟乐

2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每年清明节的前后十天是漕涧最热闹的时间,大家邀约起亲戚朋友,赶起骡马,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供祭亡灵并进行野餐活动。各家先是把墓地整理一遍,折几枝嫩绿的新柳枝插在坟上,然后开始生火焚香。在家里的长者的带领下开始点香祭拜,首先要祭拜山神,祭献的公鸡祭拜后开杀。祭拜结束后大家才着手做饭。

闲着的大人和孩子们在山上嬉闹、玩耍。到吃晌午时,主人家会用凉虾和糯米煎制的粑粑来招待大家,粑粑的馅料丰富,有红糖馅、棠梨花馅、青蚕豆馅、芝麻馅、花生仁馅、核桃馅、水果馅料等等,任你自己的口味选择。

上坟本来是沉重的心情写照,但是,性格豁达的漕涧白族人民,却把人类的生老病死看作是一种合乎天理的自然规律,因而在清明节祭祀祖先时,多了几分快乐,反应了漕涧人乐观质朴的性情。

扫墓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准备祭祀用的钱纸,主人家折了一大堆钱纸和其他祭祀用品。晚饭准备好后,主人家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洗澡乐

3

漕涧温泉的美正是山与水的结合,是众人向往的地方。漕涧有上、中、下三大天然澡堂,泉水清晰,尤其以下澡堂最有人气,最具特色。

秋收刚过,许多人家就兴高采烈地带上各种食品:糯米面、红糖、甜白酒、火腿、香肠、白族吹肝……小伙子们打扮得潇潇洒洒,姑娘们打扮得鲜鲜亮亮,全家向澡塘出发。开饭馆的,卖菜,卖肉,卖野味等做生意的客商在这里搭起了一排排棚子,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一连数日,这里简直成为了一个繁华的集市。而露天澡塘里,终日浸泡着不同年龄、不同肤色、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乡亲。谈论着各自的心事。现在这样的场面不在,可来澡塘的人还是那样的多,快乐还在。

来自周边地区的群众扶老携幼,在那里搭起了帐篷,安营扎寨,一住十天半月,利用天赐温泉疗疾治病已有悠久的历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妇科疾病、眼疾、胃十二指肠溃疡、风湿痛等等患友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饮疗、蒸疗、浴疗、康体健身,裕达而归,根据不同人群的喜好,在露天游泳池和泡池里浸泡温泉可沐浴阳光、仰望蓝天白云、观看头顶上飞过的小鸟、聆听温泉林里的蝉鸣、嗅闻泉边野花之香,仰卧泡池边的天然石岩上,流动的泡池之水拍打着您的裸身,您可酣甜入睡。把操劳一年所带来的疾病和烦恼随着温泉水洗的无影无踪。每当夜幕降临,温泉周围亮起了堆堆篝火,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致,很有几分山野的情趣。在露天泡池和游泳池里,休闲度假的游人都喜欢男男女女泡在一起,大家脱去正装,只穿泳衣,还原了人的自然本色,相互间比平时看得更加透彻,没有了职业和名份的区别。而在别墅式的官澡潭就不同了,历代官吏独霸着官澡潭洗浴,久而久之习以为常,有名份的人才能进官澡潭浸泡,而在官澡潭浸泡过的达官贵族,不同程度的得到了升迁,真是巧而合之。方圆的名人都争先恐后的慕名到官澡潭泡泉涤身,内心祈求升迁。

图文来源:《文化大理·云龙卷》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