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砥砺奋进的五年】云龙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7 17:3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近年来,云龙县紧密团结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培产业、强基础、重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4年内,生产总值由34.41亿元增加到47.9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7亿元增加到3.28亿元。

产业不断壮大

1

连日来,云龙4万亩茶园正处于春茶采摘的最佳时期,广大茶农和茶叶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采摘、收购、加工。正在采摘春茶的团结乡河南村茶农施海鹏告诉记者,“我家种了30多亩茶园,每年鲜茶叶收入就有10多万元。”

近年来,云龙立足境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按照“产业生态化、农工一体化”的思路,加大产业培植力度,诺邓火腿、诺邓黑猪、矮脚鸡、云龙茶、麦地湾梨5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业培植硕果累累。到2016年末,全县泡核桃种植面积130万亩,麦地湾梨种植面积4.6万亩,林果业产值达13.18亿元;茶园种植面积4万亩,年产值达9000万元;中药材动态保有量13万亩并通过“云药之乡”认定;牧业产值达9.2亿元;旅游收入达2.58亿元;水电、风电装机达261.5万千瓦,能源业产值突破10亿元。

基础不断夯实

2

去年11月,投资240亿元的大漾云兰高速公路(大理段一期工程)进场公路开工仪式在云龙县关坪乡举行,从此,云龙人民的“高速路梦”正从梦想走向现实,云龙的交通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云龙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以上,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近年来,该县抢抓机遇,全力推进路网、水网、能源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破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夯实发展基础。4年内,公路通车里程由4690公里增加到5110公里,自然村公路通达率由79%提高至94%;总投资5.97亿元的勒子箐和铁扇门水库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完成1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农村饮水工程281件,解决了4.1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3.74亿元的500千伏苗尾水电站交流送出工程完成投资9400万元,农网改造升级率由94.18%提高至96.53%;互联网覆盖率由41%提高至90%。

生态不断优化

3

近日,云龙摄影爱好者又拍到了龙马山滇金丝猴群的清晰影像。早在2004年龙马山就发现了滇金丝猴群,目前龙马山滇金丝猴的种群数量已由发现时的80余只增加到了近160只,这是云龙生态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龙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毫不动摇保护生态,努力建设天蓝水绿、山川秀美的美丽云龙。4年来,共创建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72个州级生态文明村;共投入7627万元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还草补助,实施封山育林4.5万亩,新增造林6.3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64.8%提高至65.6%;天池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县环境监测站通过资质认证,建成污水管网48.9公里,全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民生不断改善

4

云龙县中医院于去年11月挂牌成立了,中医院的成立既推进了该县中医事业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又保障和维护了人民群众享有中医药服务的权益,为云龙民生事业长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4年来,云龙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4年共建成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完成学校危房拆除重建6万平方米、加固改造3.6万平方米,72个校园标准化食堂投入使用;新建和改造村卫生室29个;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和9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6个老年活动场所;建成152个乡村文化体育工程;城乡低保、社会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3.6%。

文:赵雪梅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