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彝家人的“精准”工作队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7 15:4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团结彝族乡新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侧记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严队长,你们辛苦了”,这是团结彝族乡新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农家时总会听到的一句话,平平常常的称呼包含了彝族群众对工作队员的问候、信任和喜欢。

新宅村是我县32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725户24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612人。新宅村是州民政局和县委办公室的扶贫挂钩村,有州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4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人,州民政局军队离休干部中心主任严红江就是新宅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要有担当、要有情感、要有后援、要有探索,这就是新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最深刻的体会。

说起扶贫工作队的担当,也引伸出了几个关键词。奔波:在城里上班下班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也就几十分钟,不需要多少奔波,而当了工作队员,他们从下关到新宅村的公路单边里程达130公里以上,还要自己解决交通工具,平时每周来回一趟,一年下来都要在两地奔波1万公里以上。付出:付出对工作队员来说也有加减法,对工作付出多了,对家庭的付出就减少了,他们缺少了对父母的照料、对小孩的看管,严队长介绍说:“他从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已经在基层一线坚守了3个年头,州民政局派出的4名工作队员有男有女,小孩都在四到五岁之间,自己照顾不了小孩,只能请父母帮助照看”。杜娟是州民政局财务科科长,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如今也在一线当工作队员,她说:“每次听见小孩打来电话,心里都是一阵酸楚”。克服:驻村扶贫工作要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许多困难问题,村委会主任吴义标介绍说:“新宅村国土面积大,最远的自然村距村委会24公里,去年秋季的时候,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到精准脱贫户家中采集信息,一个多月吃住在农户家中,州上来的工作队员马光是个回族,靠火塘烧几个粑粑,再煮上几个鸡蛋就是一天的伙食,现在想来还觉得对不起他们”。坚守:我县汇集了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86支、队员658人,工作队员每周都要在岗在位5天以上,这一要求短时间做到并不算难,而要长时间坚守就不易了,新宅村工作队员却做到了,在省州县历次突击抽查中,没有出现一次脱岗情况,成了表现最好的工作队。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激情来自于对山区群众的情感。新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了解了农村的现状、群众的疾苦、城乡的差距、干部与群众的生活差别,他们一点一滴培养起了对群众的情感,并用真心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实事。走进新宅村完小的校园,你会感到许多变化,学生伙房里的厨具变成了电器化设备,餐厅里添置了整齐的餐桌,孩子们每天都有温馨伙食,学生宿舍里的小木床换成了钢架床,被褥全部变成新的,孩子们用上了统一型号的洗脸盆、毛巾等洗漱用品,这些物资均来自大理州八家异地商会领导及企业家到新宅实地调研后的捐赠,捐赠资金超过10万元。今年,新宅村完小的校园里又增添了卫生间和洗澡间,天气很冷的时候孩子们也可以洗洗热水澡了;对于新宅村的老年人而言,最好的养老还是劳作和家务,工作队员在单位支持下争取到资金80万元,修建新宅村三个老年活动中心,成为我县的一个示范。

后援,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派出单位的后续支持,州民政局的做法是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的。工作队员不减:州民政局派到新宅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为4人,均为科级干部和骨干力量,在单位工作都很繁忙的情况下,做到了轮换队员但不减少队员;每月听取汇报:州民政局局长王兆伟多年从事农业农村工作,深知精准扶贫的责任重大,局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听取一次驻村工作队的汇报,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需要解决事项等,并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体验农村生活:局领导工作再忙,也要坚持每年到扶贫挂钩村住上几天,倾听群众呼声,体验百姓疾苦,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州民政局已先后6次组织干部到新宅村挂钩户、困难户家中走访,形成人人关注脱贫攻坚的氛围;项目资金支持:一年多来,州民政局除了给新宅村争取到不少项目外,捐款超过了200万元,干部职工个人捐款3.8万元,捐款捐物共计达400万元以上。

有探索才能闯出脱贫攻坚新路子,新宅村驻村工作队开展了大胆尝试。临时党支部的作为:工作队针对队员中党员长时间脱离单位的实际,报经团结彝族乡党委批准和单位备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还吸收了前来新宅村投资企业的党员,探索 “挂钩单位+临时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经过工作队员的牵线搭桥,将云龙县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引到新宅,建成了50亩纹党参种苗培育基地,州民政局支持60万元作为村集体发展纹党参的入股资金,村委会每年可从中获得6万元的收益,纹党参种苗培育基地还给当地群众和精准脱贫户带来了出租土地、输出劳务、出售农家肥等方面的收入,每年增收达30万元;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制定了“两万三千七百”产业发展战略,即“实施万亩核桃提质增效、万只黑山羊示范养殖,种植食用牡丹、纹党参、金银花各1000亩,受益700多个农户”,覆盖大部份精准脱贫户。新宅村具有做大黑山羊产业的优势,工作队员充分调研后,协调并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0.6万元,从楚雄引进种羊80多只,给养羊50只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一只种羊,全村新增养羊户20余户1000余只;扶贫互助社开始起步:州民政局捐赠100万元作为互助社运行资金,扶贫工作队指导村委会完善了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手续,制定了章程和运作模式,选择了扶持对象,首批给33户建档立卡精准脱贫户投放了互助资金。

新宅村规划到2018年退出贫困,到目前,全村已有143户221人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严红江说:“精准脱贫不是一场儿戏,而是一份答卷,是向组织、向山区百姓、向单位、也向自己交出的一份答卷,这份答卷必须用心抒写”。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