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我县“六抓”开辟6000人脱贫绿色通道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7 15:4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我县今年脱贫攻坚的具体目标任务就是实现6000人脱贫、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县委政府强化“六抓”开辟脱贫攻坚绿色通道。

抓党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新课题,县委于3月中旬推出了“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专门工作机构,确定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围绕“理清一条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培植一批脱贫主导产业、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建强一批坚实阵地”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作风保障、督促检查、氛围营造,推行党建与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将基层党组织和全县共产党员的力量延伸到脱贫攻坚一线,促进今年精准脱贫目标任务的完成,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双推进、双丰收。

抓基础。县委政府在坚持不懈地推进全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今年的精准脱贫任务,启动了一批投资小、群众急需、当年实施当年见效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县山高谷深,边远困难群众期盼更快捷的信息联络,今年县上确定的目标是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4G高速移动网络信号全覆盖;我县边远山区自然村公路弯多路窄,晴通雨阻,县上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正在拓宽改造贫困村村组公路700余公里,山区群众感受到出行安全了,生活物资进山和土特产品出山便捷了。

抓产业。我县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重点培植核桃、畜牧、烤烟、中药材四大产业,县委政府不断探索“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让产业覆盖到更多的精准脱贫户。今年,县上确定建成诺邓黑猪保种场和3个繁殖基地、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村2.5万亩、完成10万核桃抚育并推出核桃精加工产品、收购烤烟8.2万担、推广种植饲料包谷1万亩。长新乡春季已种植金银花3000多亩,累计种植面积超过了2万亩,花农收入可达800万元以上,今年计划脱贫700人从中受益。

抓移民。澜沧江上的功果桥、苗尾水电站涉及我县境内移民搬迁安置6000人以上,其中就有一部分精准脱贫对象,移民重建家园,还要面对重新选择发展思路和产业项目,后续扶持任务艰巨。今年,苗尾水电站投产发电站,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县委政府加速实施好苗尾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扫尾工作,移民新村变成了全县最好的新农村,县上还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实施好功果桥、苗尾水电站移民后续扶持,努力实现水电移民的精准脱贫和同步进入小康。

抓投入。今年,县上积极争取政策性扶贫贷款13亿元,激活整盘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好白石、检槽、民建三个乡镇的整乡推进项目,投入资金3亿元左右;实施好投资820万元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加速推进全县在建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涉及1219户4020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439户1524人,县上筹集资金实施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新政策给予精准扶贫户每人2万元的建房补助,力争年内让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新居。

抓服务。围绕今年6000人净脱贫目标,中央、省、州、县、乡的86支驻村工作队已汇到我县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队员达660人,各级超过4000名干部职工与脱贫对象成了帮扶对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抓住与群众没有距离优势,接触、鼓励精准脱贫对象增强信心,发挥好脱贫的主体作用,并积极出思路、定措施、扶产业,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将农户精准脱贫、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具体任务逐项落到实处。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