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让每一个孩子沐浴公平教育的阳光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7 15:2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云龙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今日云龙》通讯员 施 帆) “近几年来,我县变化最大的当数全县城乡中小学校园环境,自信而充满活力的莫过于广大教职员工,快乐而幸福的当数在校的中小学生。”工作了40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杨飞看到今天云龙教育发生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的确如此,如今行走在云龙的中小学校内,随处可见宽敞、洁净、明亮的教室,宽阔、平坦、标准的运动场,绿树成阴、花香四溢、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城乡一体,别无二致……这是我县多年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果。

新思路领跑教育新越

长新乡豆寺小学,一个昔日“灰头土脸”的学校,经过改造后,变成了整洁、美观、生机勃勃的美丽校园。

如今,走进豆寺小学,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巍然屹立。学校幽雅的环境了然于目,教学楼、校园小径……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图书室、实验室、办公室……一应俱全,无不显示出该校整体面貌的勃勃生机。“改造后,校园焕然一新,全面改善了教学环境,让师生在一个安全、美观的校园环境中工作学习,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负责人高兴地说。

豆寺小学之变,只是我县乡村学校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工作,始终把教育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云南省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学校的工作制度,实行“双线目标责任制”管理,高位推动教育改革。县人社、税务、公安、卫生、文化等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全县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保障。

我县每年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调研教育工作,对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调研,对政府及县教育部门工作职责落实进行监督,推动各镇、各部门合力支持教育发展,着力为教育办实事、解难事,全县上下形成了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大投入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化

教室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板凳摆得整整齐齐,墙壁粉刷得洁白透亮……走进豆寺小学,这里的一切很难让人与农村学校联系起来。“为了提高农村教育的办学质量,近年来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实现了城乡教育的全面改善。”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县按照“学校建设标准化、教育装备信息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队伍发展专业化、入学机会均等化”的根本举措,大力克服财政紧张的困难,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并重点向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倾斜。教育投入实现了“三个增长”,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在校学生人均义务教育费用实现了逐步增长;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实现了逐步增长。

先后实施了校安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教师公租房工程、校舍改造工程、学校食堂建设工程、校园美化绿化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积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提高生均占地、绿化、校舍建筑、体育场地等面积,全县不管是城乡还是村小、教学点,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截止目前,总投资1.67亿元,建筑面积9.51万平方米的149个“校安工程”项目,已完工88个,完成投资1.14亿元;计划投资1.95亿元的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已完成规划,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10所中心幼儿园和16所附属幼儿园项目获批复,并完成6个项目建设,69个村级幼儿园已纳入规划;规划投资1.45亿元的全面“改薄”规划已被纳入教育部的全面“改薄”项目库。

目前,我县中小学实验仪器、音体美卫器材、图书资料、学生计算机和多媒体装备均达到标准,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切实保障好每个孩子受教育权利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保障包括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等社会弱势群体平等享受义务教育”。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切实保障好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我县在规范招生和规范学籍管理的同时,还特别关注残疾儿童少年,建立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制度。同时,切实解决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行“两个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镇居民子女享受同等的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我县不断完善学前教育布局、巩固义务教育水平。县教育局配备了幼教专干,完善了发展规划,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幼儿入园(班)率逐年提高,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幼儿教育格局,目前,全县享受学前教育幼儿386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33.18%,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4.81%;同时,始终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抓实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采取对口支援,选派优秀老师下乡支教,集中办学,挂钩联系,项目倾斜等措施,合理配置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资源,促进县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