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夏天素描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6 17:2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字学明

盛夏的山野,亮汪汪的水田里,写满行行绿茵茵秧苗的诗歌。欢呼雀跃畅游精灵的蝌蚪群,是守候阅读诗歌最忠实的读者。心无旁骛时去垄上走走,等你还未回过神来,青蛙已身手敏捷四肢伸展扑通一声跃入水中,惊得你嗷嗷一阵怪叫,恨不得立马跟着跳进去畅游一番。田里生长着鲜嫩墨绿的小草,鸡群正品味着纯天然赏赐的绿色食品,水草丰沛,喜得公鸡友情演出绝活——单脚独立,高举唢呐,深沉雄浑地喔喔鸣唱。胖嘟嘟的母鸡也在旁边嘎嘎地唱着幸福的赞歌。鼻顶殷红,这是下蛋的节奏,白花花的鸡蛋将堆满窝。小鸡崽们吃饱了没事干,运起轻功比武,比电视剧还要精彩。

白族语名叫撒思的植物,枝干上长满褐色竹签似的刺和荷瓣形的绿叶,叶上覆着一层薄如蝉翼的粉白。雪白的花十余朵挨挨挤挤的簇拥在一起,参差不齐,错落有致,万朵洁白的花绽放,犹如走进川端康成的《雪国》,散发着幽幽馥郁的暗香。勤劳的小蜜蜂天还没亮就群集赶来采撷花蜜。台湾作家三毛说:心有千千结。人物同理,撒思也有几千个解不开的疙瘩,它在矛盾中潜滋暗长。一日,忽然听到树上哇哇的叫声,我蹑手蹑脚走近一看,原来是拇指般大的绿青蛙栖在撒思上引吭高歌,它是欢迎我,向我打招呼的吧,停止一秒钟的歌唱,接着便若无其事般地练起“金嗓子”。我聚精会神地观察起来,纯绿色的背绿得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在歌吟的时候整个身体都跟着轻轻颤动。圆鼓鼓一对明亮的眼睛,略扁而宽的嘴唇极具歌星的魅力。我不忍惊动它诗意般的梦境,悄悄离开,将目光投向远处秀色的青山。

绿色在我的眼前密密匝匝地弥漫开来,近处是翠绿,绿得容光焕发、耀眼可爱。稍远处是浓绿,绿得柔媚温和、娴熟文雅。再远处是黛绿,绿得神采飘逸、幽邃神驰。在一袭白雾的氤氲装扮下,犹如头戴婚纱的新娘,具有一种朦胧曼妙的美。总之,那绿是搭配得如何巧妙啊!大自然真是一本耐读的好书,百看不厌、百读不烦。我每天都要面对青山诉说心语,寄语青山,我坚如磐石地认定,莽莽青山永远是我值得依赖与神交的良师益友。

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工作环境,步出小楼,满眼都是莽莽青山和潺潺溪流。虽然自小生长在大山,每天都看到大山,但大山的深邃襟怀和神秘的天籁之音注定让我终生无法破译。我思忖:看似贫瘠没有立锥之地的悬崖绝壁上,那些树为何弯弯曲曲,异常艰难地伸展着根须,然后照例葱郁浓茂、苍翠挺拔地舒展着风骨,抖擞着精神,枝繁叶茂顽强地生长着。

最令我钦佩的是在夏日炎炎的某天正午,阳光亲吻得我耷拉着脑袋,喘着粗气行走在炽热得异常的公路上,不经意的一抬头,便看到一株不知名的野花,在骄阳的炙烤下,依然精神抖擞地伸展着墨绿脆嫩的枝叶,火辣辣地开着形似喇叭的白色花朵,它真是耐旱的野花!与周围环境相衬,显得更加别具一格,独放异彩。它静默无华地依卧在贫瘠的黄土地上。

一朵毫不起眼的野花,让我懂得一个道理:生活在艰难的环境里,只要拥有一份乐观、豁达、奋进的生活情趣,生命之树依然会翠绿盎然、鲜花满枝、硕果丰盈。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