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在宝丰古街赶早市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5 11:0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图/文/李雪萍 

1

能够安心享受市井生活,是需要状态和心态的。

如果你不喜欢大城市农贸市场里拥挤的人群、整齐的摊位、二道或是三道贩子那些用各种手段保鲜过的蔬果,甚至还要时刻担心不翼而飞的钱袋子。如果,你是个喜欢家常的小情趣小温馨的人。我是说如果——

那么,你到宝丰来吧。来赶一个乡乡土土的小早市。

2

街子只有几百米,人稀稀散散的,神态慵懒安逸,像是还未从早睡的梦中完全醒来。背着竹篮来的卖菜人走得一头汗水,刚歇下背篓,在地上摊开那已经老旧变色的塑料布,把菜一一往外摆放。隔壁早已码了一堆堆瓜豆。买的人和卖的人都有点不经心,讲价也讲得很有象征性:“这能少点吗”“这是新鲜的刚从地里摘的来”,“哎呀,再少点嘛”,“算了算了,卖给你一点,反正也是自家种的,上下一点”,这生意就做成了。随意得象路遇的一次聊天。

3

4

卖肉的大哥一边扭头大声地和谁家的妹子开着玩笑,手里的砍刀却毫不含糊地斩下大妈要的排骨。

卖包子、卖米糕的蒸笼上热气缭绕。

5

6

最有感觉的是那卖油粉(就是平常说的稀豆粉)的摊子,锅里黏稠的油粉咕嘟咕嘟缓慢地冒着泡,飘散着一股不纯是豆香的香味儿。云南很多地方都有稀豆粉这种小吃,但各地风味不同。有些以锅巴多为特点、有些以佐料多为长项。云龙的稀豆粉则以香而糯见长,讲究的不是佐料,而是对粉浆的使用,以及调的火候。头浆粉质比较粗,调出来的豆粉口感有点沙沙的,当地叫黄粉,一般不热吃,是专门用来凉拌吃的,口感有点面面的、比较香。二浆细腻,浆色白,下锅以后越调越滑越糯,搅动的时候,那小小的涡流质感很像是热巧克力。油粉调好后,锅下要保持微微的炭火。这个炭火很关键,也是最让人觉得神奇的地方,只要这炭火不灭,那油粉就一直是一种黏稠的流质状态。如果炭火熄灭,那很快,油粉就冻结起来,变成了下个环节的另一种吃法。

7

8

只要油粉调得好,佐料倒是其次的,就一点辣椒油一点花椒油。撒一点锅巴,再下两个烤得又黄又香的饵块,这就是当地人最传统、也最青睐的美味了。“油粉下饵块”几乎成了所有云龙人的家乡情结。

宝丰街上有几家专门做饵块的老铺子,一大早就开始忙碌。在这些铺子里,你可以看到饵块是怎样做成的。可以体验从泡米到蒸米、压制的各个过程。主人家有专门做压花饵块的木雕模具,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向主人要求,亲自去做两个压花饵块,并亲自点染上你自己心仪的色彩。体验一种制造的乐趣,也体验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9

10

早市是小镇筹备生活的地方,也是信息交换的场所。张家儿子考上大学了,李家今天请客采买呢,赵家姑爷生意做得可不得了……随处聊两句天,小镇的动静就鲜活起来了。

早市一般只有两三个小时,来晚了,菜就卖完了。一路走走晃晃,阳光在屋角越来越高。大嫂大妈们的提箩里,肉也有了、豆腐也有了、番茄和毛豆也鲜艳着,一天的生活从这里就开始了。

11

在宝丰赶早市,你会觉得,生活原来也可以实际得如此安祥。

如果你能暂时放下眼前的一切,就来宝丰赶一个这样安闲的早市吧。

安心享受这份淡淡的市井。

12

13

云龙纪事[ 原创 ]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