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云龙榜样】乡村邮递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文红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24 11:3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4_

刘文红,男,1976年3月生,县邮政局漕涧邮政所投递员。自2007年参加工作至今,10年来,他走遍这里的村村寨寨、大街小巷,把一封封信件送到他们的主人手里,2014年刘文红被评为漕涧镇道德模范,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投递员,那双老式的布底鞋,那身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那辆老式的摩托车早已成为这片土地上行走的最美风景。认识刘文红已有些年头,采访刘文红的工作其实不难,因为刘文红告诉我“我的工作就是把信件安全送到主人的手里,自己没做过什么突出的贡献”,一定要说工作这么多年自己最难忘的事,刘文红告诉我“就是送学生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那时要把一封录取通知书安全送到学生手里,有时会走一天到晚的路,才能把一封通知书送达......”如此朴实的话语,不过这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李老师,你有汇款单,有时间过来取吧……。”

每次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心里就特别亲切。他是我来小镇最先认识的人。

他身材不高,消瘦的脸上,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每次只要看到他,身上都穿着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脚上一双布底鞋,身边一辆有些陈旧的摩托车,在摩托后座上系着大大的邮政包。

记忆里,邮递员都是穿着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骑着绿色的大载重自行车,到那户人家的门口就按响“叮铃、叮铃”的铃声。主人就会飞快地跑出去领取信件,还没有等主人进门,绿色的的自行车早已消失在视线里……

2

在那个没有电脑、手机、QQ、微信的中学时代,邮递员可是我们最爱的人。思念家人、朋友,或暗恋学校的某某同学时,就跑去学校的小超市买信纸,买好信纸,一字一字认真的写着想和父母说的话,就怕哪里写错,被父亲骂,要遇到写错字,就“嚓”撕一页,重头开始写,直到一封工工整整的信写好,上晚自习的铃声就响了。而要是给自己的朋友,或是暗恋的人写信,就会特别细心的挑选信纸,也只有在那时,就会发现学校小超市的信纸一天比一天多,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信纸让人难以取舍,为了挑选到最好看的信纸往往会耽误了上课的时间,而被老师严厉的批评,最后,还是高兴地坐回座位好好上课。在每次寄出一封信后,就算着日子,盼望着邮递员来学校,要看到穿着绿色邮政服的邮递员骑着自行车穿过学校那排高高的白杨树,绕过球场边,就第一时间跑去学校的橱窗台拿信件,遇到上课期间,就算着几月几号星期几,邮递员该来了,早早就去等候,要错过时间,班里的同学也会把信件拿回教室。为此,很多年我一直留存着那些年写过的信件和那些不成文的文字,记忆里校园里像风一样的绿色的影子,还有那时情窦初开的感情。青涩的青春就像那一张张信纸,从最初简单的信条、格子信笺到后来精美图案,颜色多变的温馨的、浪漫的信笺。稚气的脸庞上渐渐爬上细纹。信封也有最初的白纸、牛皮纸变成小巧的、精致的盒子。贴的邮票也从黄色、红色的长城邮票变成印有蓝色海洋的邮票,好多版本。唯一没有变得,只有邮递员,还是那身帅气的绿色邮政工作制服,还是一如既往地把每封信件送到他们的主人手里。

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市面上再也看不到好看的信笺纸,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年没写信,那些离我们远去的信纸,信封,邮票只是我们青春的故事。而那些给我们送过多少信件的邮递员是不是早已退休,那绿色的自行车是不是也早已退役,静静地躺在属于它们的时光角落里。

四年前,我来到小镇漕涧工作。离开家乡,离开父母、朋友。想家了,就打电话给父母,电话、微博、博客已经占据我们的生活,去邮局,接触邮递员,更多的不再是家与家,心灵与心灵的对话。

每个星期,小镇上的邮递员都会给我在的学校送报纸、刊物等等,现在很少有书信,偶尔能看到几份书信也是某某教研室或学校寄来的资料。最初,他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我的每件刊物,汇款单都是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有次,我刚好遇到来送信件的邮递员,满脸的笑容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他笑着我和说:“李老师,遇到你就好,你的汇款单和刊物给你。”我满心地说着谢谢,确实,很多时候我都没有遇到过他,可是我的每一件刊物,每个月都会准时送到我的办公桌上,心里有很多地感激。

当看着那个绿色的,有些消瘦的背影,走出校园,消失在人来人往的人流之间。我的心为之一动,他每天快乐地把信件、报纸、刊物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每个主人手里,传递着心灵的讯息。

从那天后,我就知道,他就是小镇的邮递员。平时在街上,在乡村的路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偶尔他也会停下那辆破旧的摩托和我打招呼。渐渐的,我和他熟悉起来,有次,他给学校送邮件,刚好遇到,他和我说李老师,你的邮件送过来,你给我留个电话吧,以后你有汇款单,我好给你打电话,你方便过来邮局取,脸上还是那满满的笑容。

3

就这样,最近一两年我所有的汇款单都是他给我打的电话,每次电话里都是那句熟悉的话语。好几次我和他说,你不用叫我老师,叫我名字就可以,可是每次接起电话,电话里还是那句“李老师,你有汇款单,有时间你来邮局取吧”。

窗外,雨下得正大,我不知道他又骑着他的摩托车穿梭在哪个村庄,哪条街道?只知道,他都会把这些邮件都放置好在他们的主人身边。雨水渐渐模糊玻璃,模糊我的视线,我知道有天他会老,皱纹会爬上他干净的脸庞,他再也骑不了那辆破旧的摩托,和他会一起老去的还有那套他引以自豪的身份标志的绿色的邮政工作制服,那装满青春岁月的邮政包。而我,而我也会老去,我生命的信件终究会“查无此人”或“地址不详”,我生命的信件终究会断了信,但往返穿梭于各地的信息必将会不断传递下去。

图文:李维丽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