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云龙榜样】“担当”如此之“重”? ——记云龙县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赵云嵩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19 10:2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走进检槽乡各中小学校,能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或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或捡拾地上的烟头废纸、或在校园的某个角落认真巡查、或向一线教师虚心听取他们对教育管理的意见建议……他就是云龙县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检槽乡中小学党支部书记、原检槽中心学校校长兼中学校长赵云嵩。

赵云嵩,男,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6年7月毕业于大理师范,同年8月分配到检槽中学任教。先后担任了8年班主任、3年团支部书记、5年教导主任、4年副校长,2006年3月在全县公开竞聘中学校长中,他以优异的成绩竞聘为检槽中学校长,2008年起兼任检槽中心学校校长。30多年来,他始终认为“有责任就会有担当,有担当就能克服各种困难。”正是在他这种担当精神的引领下,检槽乡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山里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1

作业本上的祝福语

2

在学生生日的时候,赵云嵩习惯在他们作业本上写几句祝福语,并要求学生记住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生日,让孩子们也在家人生日之时写几句祝福语,说一声“谢谢”。因为他知道教会学生做人,才会伴随学生一生。

教会学生做人需要学生在校,可检槽乡各中小学都是山区学校,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事时有发生,他就常常带着老师深入辍学学生家庭,及时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引导学生家长,好多辍学孩子在他的努力下都返回了学校;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每年都组织师生捐款,并联系“爱心小站”和“麦田计划”等资助平台,给予他们经济上的帮助,并要求老师经常进行家访,随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就这样,很多贫困学生在老师们的关爱下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学困生是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但乡村学校学困生多,而且教育方法单一,想解决学困生管理问题困难重重,意识到这一问题后,赵云嵩组织检槽中学于2007年申报了省级课题“贫困山区初中学困生的特征和干预策略”,让中学所有老师都参与到课题研究中,经过4年多努力,该课题于2011年12月结题,开创了云龙边远山区教育课题的先河,也让检槽乡教师的教育方法在参与研究过程中逐渐得到了改变,学困生管理问题得到了极大改进,有些学困生的变化连他们父母都觉得是个奇迹。

彝族地区的第一个厕所

3

2008年6月,刚上任中心学校校长的赵云嵩到白坡小学了解情况时看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下课铃一响,师生就往学校附近的山坡上跑,经过了解后得知,因为学校没有厕所。此情此景让身为中心学校校长的赵云嵩内心百感交集,他难过地对孩子们说:“厕所很快就会有的。”

为了兑现这诺言,赵云嵩开始想尽办法争取资金,并于同年9月动工建设白坡小学厕所和水池。由于交通不便,搬运费高,施工方一度想放弃建设。赵云嵩一再做施工方的工作,请求施工方给几个义务工,就当帮帮山里的孩子们,在他的努力下,一个多月后厕所和水池都修好了,该地区有了解放以来第一个厕所和水池,彝族孩子和村民们都倍加珍惜。

4

2008年,整个检槽乡学校只有4栋砖混结构的校舍,其余都是砖木结构和土木结构,而且大量都已成为D级危房,学校硬件建设比较落后。赵云嵩上任中心校校长后,深入各学校调查了解情况,切实抓好各项前期工作,并从2009年起,抓住校安工程实施的机遇,逐渐解决了乡内各学校的校舍建设。目前,该乡境内D级危房全部拆除,1所中学和9所小学都有了标准化厨房、教学楼、宿舍楼,他还多方争取了120多万资金完善各学校附属工程,全乡中小学教育教学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50元的自我罚款

5

2006年,时任检槽中学校长的赵云嵩制定了教师工作纪律18条,2007年3月,他去乡上开会,没有按时回去上自己的课,他就在考勤本上登记,并按18条工作纪律要求主动扣除了自己工资50元。这件事之后,所有老师都认真按18条工作纪律要求自己。2008年他又制定了检槽乡中小学教师工作纪律27条,有了自罚50元事件,27条工作纪律也在全乡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作为一名校长,在抓好教师纪律的同时,更要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乡教育教学质量。于是他把2004年去上海学习半年的收获淋漓尽致地运用到学校管理中,在学生管理上,把粗暴式家长管理变为自主式自我管理,在各中小学组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提高学生在学校管理中的参与度;在教学管理上,建立学科团队研究制度,每一学科都由集体贡献智慧,并以团队方式去评价学科成绩,这样学科成绩就会在全乡范围内得到同步提高,避免了班级与班级、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不平衡。在他这种新理念的推动下,检槽乡全体教职工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山区教育路子,迎来了该乡教育事业发展的春天。10年来,全乡中小学教育水平一直位居全县前列,检槽初级中学2007年被州教委评审命名为云龙县第一所“课程改革实验示范学校”,2008年成功申报了“云南省信息技术实验示范学校”。他自己也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和检槽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督学,被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被省政府评为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

舍不掉的冰箱“情结”

6

赵云嵩顾大家,把检槽乡教育这个大家庭经营得妥妥的,但他并没有舍小家,他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余以其特有的、别人不曾知道的方法顾着这个小家,甚至在长期的顾小家中还结下了舍不掉的冰箱“情结”。

赵云嵩家庭特殊,5个农村老人与他们夫妇共同居住,都需要他俩照顾,但对工作具有强烈责任心的他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给了检槽乡教育事业,于是他便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晚上回家首先打开冰箱,看看里面的菜是否够一家人明天吃,如果不够,会在第二天上班之前把菜买好,以此来减轻妻子的负担,照顾着这个小家。

比起对工作,他对家庭的照顾是微不足道的,但因为他心里装着这个家,所以老人们和妻子都非常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妻子尹丽芬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工作能力强点,就支持他多做,只要他工作做得好,付出再多我也愿意,我也高兴。”

7

如今,赵云嵩已经从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他告诉记者,“现在不当校长了,但我认为在单位不干事也是吃空饷的表现,所以我不能把年龄当资本、不能倚老卖老,而更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成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履好职尽到责。”

图文:赵雪梅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拔弩张: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