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云龙人物】“你还在担心延迟退休,她退休了确仍然坚守岗位”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15 17:2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2017年5月2日,云龙县诺邓镇办公室里,年过五旬的老统计员杨瑞莲戴着老花镜,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是密密麻麻的统计报表和数据,面前办公桌面上也是。而办公桌的抽屉里,摆放着一份已经下发两个多月的退休通知。面对疑问,她淡淡地笑着说了句:“工作还没干完,走不成啊。”是什么力量让她坚守岗位?仅仅是手头那一份完全可以让别人接着完成的工作,还是她对岗位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这是一位已经退休却依然奋战在统计岗位上的老统计人,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正含义。

1

2

1979年,杨瑞莲高中毕业进入漕涧镇政府从事统计工作,7年后,杨瑞莲由漕涧镇政府调至诺邓镇政府继续从事统计工作,整整38年的时光,杨瑞莲的人生轨迹与统计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刚接触统计工作的时候我真的是一无所知,单单看到那些报表就让人眼,杨瑞莲没有选择逃避,白天钻研专业统计报表数据,晚上补习统计基础知识,不懂就学,不明就问,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她迅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统计工作的行家里手,并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坚持原则的良好的职业道德。

3

4

统计,就意味着在“数海”中前行,在我们看来那些乏味枯燥的数据,在她那里却是有“温度”的阿拉伯数字。杨瑞莲说,她在工作中被统计调查对象甩脸谩骂那是常事,起初也觉得委屈,后来换位思考也觉得群众不理解那很正常,因此,她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宣传。“群众不信任你,就得不到真实的,有质量的数据。”所以,在工作中,杨瑞莲通常以“拉家常”等带着“温度”的方式向群众普及统计知识,使他们认识到统计数据影响到国家宏观决策,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也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减少来自社会各方面对统计工作的误解和质疑,赢得统计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换来一个个真实的统计数据。同在诺邓镇工作的李艳萍是一个刚参加工作4年的小年轻,她说,“瑞莲阿姨经常告诉我,你的脸色、你的话语就是你自带的温度计,只有用诚信、真心、耐心去开展工作,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数据。我按她的方法去做,什么样的群众工作都好开展了。”

5

6

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杨瑞莲深知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因此对村委会和企业上报的各种报表的数据准确性、差错处理等工作严格把关、核对、统一标准,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定期报表数字准确、真实。“我最初统计稻田产量时不靠估算、不靠村组和群众提供的数据,我和同事到田里,按照好中差的标准分别划出一平米的田地,自己割稻、脱粒、称斤,这样才测算出一亩田的产量。”由于态度明确,把关措施得力,几年来由她上报的统计报表都做到及时上报、数据准确,报表录入无误。“每一次上交报表都是杨瑞莲同志所在的诺邓镇交得最迟,不是工作进度慢,而是她对工作精益求精,所以诺邓镇的报表错误率都是最低。”县统计局工作人员赵妍这样说。

7

对事业的挚爱,对工作的热忱,让她从不愿停歇进取的脚步。“她为了工作差点命都没了。”杨瑞莲的丈夫说,“我也不是不支持她的工作,可是生命是革命的本钱嘛!”谈起这件让杨瑞莲差点丢了性命的事,他依然记忆犹新。2010年,在第五次人口普查中,杨瑞莲主要担任讲解等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耽误了胆结石治疗,等普查结束已经造成感染,“那时候医生一个劲地怪我们,说再晚一点来医院就有生命危险了”。“这么多年,杨大姐就是我们单位里最晚离开办公室的那一个,加班到凌晨那是常事,节假日里也在办公室忙碌。”诺邓镇副镇长杨飞燕说,“她在工作中从不抱怨、从不言苦,他这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8

2016年6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陆续展开,镇上的领导考虑到杨瑞莲在普查结束之前就要退休,担心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杨瑞莲却主动跟镇上的领导说:“我退休不退责任,一定会把工作完成再离开岗位,即便我退休离岗,只要工作需要,我随叫随到。”2017年3月,县委组织部下发了杨瑞莲的退休通知,杨瑞莲把退休证放在抽屉里,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早出晚归,“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一定会坚守!”整整38年,她怀揣一颗统计心,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38年里,她先后参加了3次全国人口普查,2次全国经济普查,3次全国农业普查,先后荣获“第三次全省统计系统先进个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州级先进个人、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云龙统计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只有一个信念,“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到最好。”

图文:杨建萍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