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我县撑好学生食品安全“保护伞”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15 15:5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学校食堂的洗肉池、洗菜池、消毒药品储藏设备、食品留样设备等一应俱全,食堂安全管理、卫生、岗位职责等制度全部上墙,学生用餐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制作环节严谨流畅……这是近日记者到诺邓镇九年制学校采访时所见到的情景。该校副校长刘绍江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今年2月,诺邓镇九年制学校筹措资金,购买了直饮机、面包机等设备,现在学生喝的水是学校经过再净化、再消毒处理的、学生吃的面包是学校自己烤的、学生喝的牛奶是县教育局统一竞标供应的。”“我们还采取师生共同管理、阳光运作等方式自主经营学校食堂,全面实行统一管理、“零利润”供餐,从而确保了学生能以更低的价格吃到更安全、更高质量的饭菜。”

据我县教育局食安办主任字国礼介绍,诺邓镇九年制学校学生食品安全管理只是我县中小学校学生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的饮食安全,县教育局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禁止在学校内部开设商店卖零食、统一禁止吸烟、统一免费提供饮用水”,现在所有中小学校都备有一个电热开水桶,桶边上锁,有专人管理。在全县学校营养餐管理上,牛奶由县教育局统一竞标供应,大宗食品由镇中心校统一进行招标采购,一些辅料的采购也都由有合格资质的商家供货。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食安办定期不定期抽查,从源头上确保了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健康。

谈及诺邓镇九年制学校自主经营管理学校食堂带来的好处,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德林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我县就已将全县115所义务教育学校学生食堂收归学校自主经营和管理,为加强管理,县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云龙县教育局营养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的意见》等,从县教育局到学校都成立了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按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建立了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对校长、分管领导、食堂从业人员,食堂管理人员的责任分别作了明确,对食品准入、食品采购索证登记、食品留样、食堂用具卫生消毒、配餐间卫生管理、食堂库房管理、烧煮烹调安全管理、伙食标准的供餐模式、科学营养供餐”等都作了详细要求。针对食堂从业人员,县教育局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体检,确保所有食堂从业人员100%身体健康,100%持证上岗;针对食品采购,以乡镇为主进行食品原料的竞标采买,按照县上制定下发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把食品采购供应关,严格执行食品准入制度、采购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确保食源可追溯、价格可监管。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学校食堂,采取评价考核制,以学生民主测评、机构考核等方式,运用考核机制分别对食堂“启动退出程序、进入合同签订程序、在下步招标中加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故防控,各学校都建立完善了食物中毒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在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能及时控制,有效处置。同时,已在66所学校包括食堂在内的主要点位安装了799个摄像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视频监控联网。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