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艰辛创业路 诚信谱人生——记“大理州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云龙县团结彝族乡鹿龙塘茶厂厂长字学文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04 16:43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彝家老汉字学文今年67岁,像他这样年近古稀的很多老人应该是儿孙满屋,尽享天伦之乐了,而他却凭借自己对茶叶事业的执着追求,整天穿梭于海拔2400多米的万亩茶园中,十几年如一日,艰辛但又快乐着细心呵护着一棵棵茶树,成功打造出“佬倵”牌碧螺春这个响当当的茶叶品牌,他也曾先后荣获“ 百名乡土人才奖” 、“ 优秀科技奖” 、“ 云龙县第二届劳动模范” 、“ 五一劳动奖章”、“大理州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10多项荣誉称号。

艰苦创业终圆梦

1

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河南村气候、土壤等环境非常适宜茶叶种植,群众荒山荒地多,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种植过茶叶,由于当时缺乏管理技术,茶树成活率低,未能成功。加之茶叶又是一项投资大、生产周期长的产业,当地群众不愿去冒险试种。为给当地群众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2002年,时任河南村支部书记的字学文经过认真思考后决定试种茶叶,从此已到天命之年的字学文踏上了艰辛而充满挑战与刺激的创业征程,也注定了后半生要和茶叶结下不解之缘。

2

说干就干,租土地,开荒山,种茶苗,字学文一次性向河南村鹿子密村民小组租赁了367亩山地,开始了他艰辛的茶叶梦。他本以为种茶叶和种核桃、种庄稼差不多,只要自己抽出时间,组织好人员,投入一定的资金,就能搞好。但事与愿违,要想成功,谈何容易。由于对种茶“一窍不通”,他第一批种下的茶苗成活率不到80%,当看到此情景时,他心疼了。但是,字学文是个不服输的人,他多次到大栗树、旧州、永平等地学习茶叶种植技术、寻求技术帮助,又多方筹措资金,在第二年种茶季节,又及时进行了补植补种。当看到一棵棵茶苗在自己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时,字学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3

艰苦创业终有报,2006年,云龙县委政府将河南村茶叶生产发展列入全县茶叶产业发展“盘子”,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并专门选派了技术力量在河南茶区开展技术指导。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字学文毅然辞去了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全身心地投入到茶叶发展当中。在字学文的影响和带动下,茶农不断增加,从最初几户到现在的400多户,种茶面积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几百亩到现在的近万亩,“基地+农户”模式逐渐形成。2007年,字学文在河南村建了首个茶叶初制所,设计年加工茶叶40吨,并在当年生产出第一包茶叶,由于茶叶品质好,味醇清香,汤色金黄,茶叶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为做出好茶,字学文又选派技术员,到南涧、思茅等地学习茶叶加工技术。在广泛学习、博取众长的基础上,不断摸索生产出了独具个体品味的优质“碧螺春”,并注册了代表河南茶区显著性民族标志“佬倵牌”商标,多年艰辛努力与付出,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

诚信立业谱人生

4

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之本,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字学文对茶农们说:“我们茶厂的命运是与大家联系在一起的,我用我的信誉向大家担保,做茶先做人,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我才算富”。字学文说到做到,他每年从茶厂赢利中拿出6-10万元,按比例返回给合作社员。每年拿出4万元对茶农进行差价补助,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2013年返回千元以上的茶农有11户,有107户茶农享受企业10万元的各项补助。2014年,120户群众企业补助兑现。三年来茶厂先后为群众无偿提供了100万苗茶苗进行补植和改造。为鼓励茶农多施有机肥,稳定茶叶的质量,他许愿合作社员只要专施有机肥,在企业利润中拿出两万元对茶农进行补助,2011年有32户群众“瓜分”了他的两万元,2012年又有42户群众领到了补助款。同时他每年还组织茶厂员工维修18公里的茶区公路两三次,保证群众生产通道安全畅,这些举措极大地促进了茶农对企业的信任。

5

6

不仅如此,云龙县团结彝族乡鹿龙塘茶厂还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从鲜叶检验、过磅到送入加工车间加工,成品流入检验、包装车间,所有生产环节都以严格的规范化生产标准来执行,严把质量关,保持了产品良好的信誉度。“佬倵牌”碧螺春茶上市以来,未发生消费者因质量问题退货,“佬倵牌”茶叶也在市场上始终保持良好的信誉度。茶厂还坚持每月产品质量定期跟踪回访销售商制度,采集消费者和销售商反馈意见,准确为产品质量提升收集信息。2013年鹿龙塘茶厂“佬倵牌”茶叶被认定为“大理州知名商标”、“有机转换产品”、第九届中国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2015年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企业”、“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被授予“云南省A级信用企业”,鹿龙塘茶厂党支部也多次被各级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7

“诚信也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做人做事要心安理得,保持诚信,才能做事坦荡,快乐生活!”这是云龙县团结彝族乡鹿龙塘茶厂厂长字学文多年来一直坚守的经营理念,也正是这样淳朴的诚信理念让鹿龙塘茶厂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如今走进河南村的茶区,到处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起伏的山峦被绿色的茶园覆盖,以往的荒草地已培育成为充满生机的生态茶园。

回馈社会献爱心

8

字学文在创业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报恩父老乡亲。2011年,为了把零散、粗放的茶农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形成规模经营,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最终实现品牌效益、竞争优势,他以茶叶加工为龙头,群众自愿加入为基础,牵头成立了“施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茶农为社员,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动合作社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有机、特色、优质、高效”的茶叶发展路子。目前,施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已达144户,管护着5000多亩生态茶园生产,鹿龙塘茶厂2016年产值已达720多万元,销售收入也突破了600万大关,随着更多茶园进入丰产期,茶农收入也将大幅上升,到时茶叶产业也就真正成为河南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9

10

“茶厂发展好了,致富了,我们还要为民办好事。”这是字学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现实生活中他也是这么做的。据不完全统计,从知命之年艰辛创业到花甲之年事业腾飞,他先后投入50多万元积极支持云龙县、团结彝族乡以水利、公路、教育、扶贫为重点的社会公益项目建设。他每年拿出近百万资金为贫困学生、生病住院、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入社茶农民提供无息一年期借款,并对做手术的入社茶农民和一些生活困难群众都要亲自去慰问。目前在加入施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而且没有一户出现返贫。在积极回馈社会的同时,鹿龙塘茶厂的产值、销售收入也在不断增长,2016年产值已达720多万元,销售收入也突破了600万大关,2017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50多万元,销售收入也近700万元。

11

12

面对成功与荣誉,年近古稀的字学文心中又酝酿着更大的梦,那就是坚守诚实守信的经营理,继续带领群众不断发展壮大茶园面积,不断提升品质品牌,让佬倵牌‘碧螺春”茶叶走出云南省,走向全中国,让彝乡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共圆小康梦。

图文:旷宏飞

编辑:杨锦韫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