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特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特色产业

“甜日子让我们赶上了”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5-03 10:3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我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侧记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还未进村,“彝乡山河美,茶叶飘香惹人醉,满山核桃富了民,彝人勤劳在腾飞……”的歌声随风飘了过来,循声而去,只见山叠翠、水清幽,进村入户的道路坦荡洁净、青瓦红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一垄垄青茶如绿丝带盘桓于山间,一片片吐绿的核桃林嫩黄中带着青绿,一群彝族妇女随着《千年佬倵人》的曲子跳起了彝族舞蹈“路辘整”……一曲欢歌、一片笑语,一片美景,把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带来的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团结乡乡长徐寿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团结乡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整合资金项目,投入300万元在发达屋村民小组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植、民族文化弘扬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村美、民富、人和谐的美丽乡村,让当地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生活条件变化很大,路通、电通、自来水通,休息的时候我们也来鱼塘边钓鱼,娃娃、媳妇在广场上锻炼下身体跳跳舞,甜日子让我们赶上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发达屋村民小组理事会会长字照军颇有感慨。采访中,笔者听到最多的是村民们由衷的感叹声。而团结乡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的变化,只是近年来我县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抢抓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良好机遇,结合县情实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云龙大地绚丽绽放。仅2016年,我县整合近1.45亿元投入示范区建设,完成了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2个民族特色村寨、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个少数民族村寨、79个强帮扶村项目建设,打造了漕涧分水岭幸福示范彝村、苗尾天灯幸福示范傈僳族村、团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等一批少数民族特色生态宜居村和民族村寨,全县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县作为大理州3个示范县之一受到州委、州政府命名,35家县级示范单位作为全州第一、二、三批创建示范单位先后受到州委、州政府命名。同时,我县立足“生态”、“绿色”两大特色,突出“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大力发展林果、畜牧、烟草、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全县泡核桃产值达12亿元,中药材动态保有量达10万亩,烟农收入达1.4亿元,牧业产值达8.7亿元。

县民宗局副局长杨建文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县将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抢抓新农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等机遇,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族施策,大力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一个民族地区在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落伍掉队,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