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10件惠民实事解山区群众“六愁”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3 16:1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通讯员 李少军) 今年来,我县围绕脱贫攻坚,认真实施好政府的10件惠民实事,切实解除山区群众的“六愁”。

解“安居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抓住春夏施工的黄金季节,加速实施全县在建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基础建设,并发动群众抓紧投入建房,力争年内完成130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入住和300户特困户兜底住新房任务;启动800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好695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目前,危房改造已启动1000余户;抓好苗尾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扫尾工作,尽快完成苗尾傈僳族乡表村大寨、鲁羌集镇两个集中安置点70余户移民的搬迁入住。

解“出行愁”。我县数以千计的自然村分布在澜沧江、怒江大峡谷,到2016年底,全县已累计修通公路5110公里,80多个行政村村村实现公路硬化,给山区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为进一步解决自然村群众的安全出行,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年内实施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50公里,并投入5000万元拓宽改造贫困村村组公路705公里,截至4月上旬已完成近500公里的拓宽改造任务。

解“用电愁”。加速实施白石等6个乡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高山区农村的安全供电。检槽大工厂傈僳族村的大石板、蕨菜坪、新木登3个自然村和功果桥镇新山村峰子岭自然村,因地处边远山区,只能使用“金太阳”光伏电,今年,县上启动了这4个自然村48户群众的电网延伸供电改造工程,实现全县贫困地区组组通电、户户通电。

解“饮水愁”。我县地处澜沧江、怒江、沘江纵谷区,水资源丰富,但大部份自然村分布在山头上,群众看得着江水却用不上江水。今年,县委、县政府规划投入1000万元,建设2000件“五小水利”工程,采取引水、蓄水等方式解决贫困山区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年初,县水务局就把任务数下达到了涉及实施的乡村,并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按照“早实施群众早受益”的原则,加快施工速度,这批工程完成后可巩固提升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

解“上学愁”。为实现每个乡镇拥有一个中心幼儿园的目标,今年,县上投入1800万元,建设漕涧、民建、团结、白石、苗尾5个乡镇的中心幼儿园,目前有4个乡镇已开标建设;投入2700万元实施苗尾傈僳乡表村完小、检槽乡清朗完小、团结乡教育小区搬迁扩建,这三个项目均已开标建设;投入5400万元实施全县60所校园的“全面改薄”项目,改善贫困山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目前已完成近70%的工作量。

解“看病愁”。实施苗尾傈僳族乡天灯村等全县18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山区群众就近就地看病的条件,每个卫生室平均投入35万元、建筑面积不低于180平方米,目前均已开工建设;苗尾水电站建设涉及苗尾傈僳乡苗尾卫生院整体搬迁复建,县委、县政府争取了1650万元资金,今年启动搬迁复建,该项目建筑面积4665平方米,可在9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启动投资7600万元的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地堪、设计、招标等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抓好投资720万元、建筑积3733平方米的功果桥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50%的工程量。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