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理论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实践

我县“六五”普法成效显著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3 15:3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我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突出重点、丰富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县普法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突出重点,干部职工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明显。我县始终坚持和完善各级各部门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公务员继续教育管理体系和乡村干部培训,依托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县委党校,组织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开展教育培训10余次、4000多人次;协调相关部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对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法律知识培训5次、830余人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我县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主要载体,在聘请法治副校长、上好法治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是举办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题知识讲座,每年聘请法官、检察官到全县各类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犯罪案例给学生们详细讲解如何预防违法犯罪。二是联合开展了“平安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大型宣教活动,深入中小学校,通过让学生巡回观看活生生的事例、直观的图片和实物展示、领取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及观摩反恐防恐演练等方式,增强广大学生对禁毒防艾、反恐防恐、防邪反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消防安全、平安出行等方面知识的认识,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自觉抵制毒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丰富载体,全民普法教育氛围浓厚。一是充分利用各种赶集日、纪念日、主题宣传月、“12·4”宪法日等特殊日子及节庆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年来,共开展大型集中法治宣传120多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10万多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近万人次。二是结合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实施,引导帮助群众大力建设墙体法治文化,以“一条街、一条巷、一户院”为阵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让广大群众在茶余饭后的悠闲散步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在县城主城区和县城周边制作了120座、200块普法宣传灯牌,精心打造“法治宣传一条街”,既宣传了法律法规,又美化亮化了县城街道。四是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组成普法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广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配合相关部门组建法律宣传服务工作队,挂村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由县法学会动员政法机关法律专业人才和法学会会员参与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共组建了86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到86个村,实行挂村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五是认真编印了内容包括30多部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农民法律知识读本》6万册,免费发到广大农户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并配印了3年的日历,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配以典型案例、律师分析、温馨提示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方便实用;制作了1万个法律援助宣传杯子和2万个法律援助宣传布袋,杯子和布袋上印有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和所需的材料,切实教会了人民群众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真正落实了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的要求,宣传资料惠及全县千家万户,凸显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六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网络等大众传媒,通过开设专栏等方式加大媒体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营造全民普法教育的氛围浓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