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云龙散记之吃茶记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2 21:2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北 雁

云龙大栗树绿茶9

云龙大栗树绿茶

从云龙回来之前,我特地从县城宾馆的自来水龙头上接了几瓶水,带上旅游大巴后,便以骄傲的神色告诉同行的每一位朋友:回去了找我吃茶!

把茶叶置入杯子,冲上沸水泡着喝,普通话称作喝茶,而云南方言却将之说成吃茶。在来云龙之前,我还去了一趟北京。但短短不多几天行程,却让我对两者之间有了概念上的区分认识。我想这还并非仅是方言的关系。

在我的印象中,吃茶不仅是云南人的生活习惯,更是一种迎人待客的礼节。小时候家里来人,大人安排的首要事情就是烧水泡茶。但找来柴火,把茶壶放到火塘上烧开,这么一件再简单不过的小事却大有讲究。一般而言,大人常教给的方法,就是先勺上半瓢水迅速烧开后将茶泡好,再烧开半瓢水放保温瓶里储着,待客人吃完头道茶后有水可续,方可再灌上满满一壶慢慢烧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没有电热水器并且时间尚未如此金贵的年代,家乡人早已经深深地懂得接人待客的效率。

吃茶是与心境有关的。在家乡人看来,吃茶是一件多么轻闲浪漫的事。只有慢条斯理地把一口一口热茶吃到嘴里,主客之间才没有了宾主之分,也才可以无拘无束、心安理得地把话往掏心窝处讲。在云南老家,吃茶同样还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记得小时候,我第一次独自一人拿“整钱”出去,就是到村里的经销店给父亲买茶。然而整整一元钱,才能买到一两茶叶。在计算出一斤茶叶的准确价钱后,那时年幼的我甚至以为世界上最贵重的东西莫过于茶了。但茶叶在家里储着,却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比如母亲有时候会用上一点作为饭菜的佐料。也比如姐弟中哪个人突然害了牙疼,眼泪巴糁疼痛难忍的时候,母亲总会说:拿点茶叶让他在嘴里含着。再比如说偶然一个清闲日子,常常起早贪黑的父亲会找出一个箍着铁丝的小陶罐,在炭火上不停地上下来回翻动,把茶叶烤得焦煳热烫茶香四溢,突然会“哗~~”一声,把茶壶里的滚水倒进烤着茶叶的陶罐之中,陶罐里会迅速冒出一团热汽,直至好长一阵热汽散尽,陶罐里继续翻滚的茶水还连续发出一长串雷鸣般的闷响。父亲往杯子里倒出一杯金黄色的酽茶,小口小口送到嘴里吃着,好似在品着一种什么美味佳肴。是的,一片茶叶,就是母亲缺之不得的良药单方;而一杯小茶,就是父辈生活中的大苦与大乐,有如玉液琼浆,滋润着父辈们早年的寡苦生活。

夏秋之交的北京,天热得像是一个蒸笼。出了房子往没有空调的户外一站,一种发自内心的喝求就是要狠狠地吃上一气茶。但同行一位来自北方的大学教授却告诉我说:挂职云南一年,他终于慢慢学起了吃茶!我一听竟有几分惊讶。在云南,吃茶是几乎所有男女老少都不曾缺少的大事要事,就如同人的吃喝拉撒一样重要。但惊讶之余,我发觉他并非夸大其辞。记得多年前来北京出差,我就发觉几乎所有的饭店都不供应免费茶水。换一种说法,就是饭店里喝茶,你得另外花钱!但即便花了钱,什么龙井、普洱、碧螺春,溶到水里了,却让人感觉那是暴殄天物。的确,那种感觉,真就是泡到热水里的几片树叶而已,根本喝不出云南好茶的味儿来。我于是一下子武断地认定:在北京,甚至是整个中国的北方,是根本无法吃不到什么好茶的!

当然我并不是瞎掰。茶水的好坏,一个重要的前提便是水质。北京的自来水自然泡不好茶。包括就是商店里出售的矿泉水,冻到冰箱里凉着喝还能解渴,但泡茶还是不行。北京,甚至整个北方,大都属于平原地带,低海拔导致水的沸点较高,同时夏秋之交,天气炎热,沸水难以变凉。而此时,处于海拔2000米上下的云南高原,80多度便可使水达到沸腾,而这正是泡茶的最佳温度。怡爽的云南气候,时而轻风一吹,茶水很快就凉至适宜口感的温度。于是,热浪肆虐的夏秋时节,举起杯子,你便可以来上一段无所忌殆地狂吃牛饮。解暑解热,降火降躁。诚可见,北方人喝茶,哪怕是上好的陶瓷紫砂,庄重的场所,加之丝竹管乐,交杯换盏,却也不过是一种充满文气的雅趣。云南人吃茶,才真正是一种极致的人生享受。

就在这样的臆想之中,我来到了滇西北高原群山环抱之中的云龙天池。

要我怎样描述这样一个美丽幽静的高山湖泊呢?海拔2551米。从河谷地带的县城出发,蜿蜒20多公里的环山公路。车开不快,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光景,人就从俗世的车鸣喧响中,来到这个离天很近的地方。是的,天池,真正的群山之巅。四周,十万亩绿树环绕。沿湖的草甸,秋日里的芳草,开着各色的草花。宁静得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生命的原初。天空,蓝得让人不敢相信它的明净。在四围苍天古木的环抱中,她和山巅陆地上的天池,对视成了一双明澈的眼睛。上有白云漂泊,下有雾霭环绕,若不是轻风徐来,吹皱湖面的粼粼波光,我还真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湖。

在这里,我同样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但我感觉车停的观景台便是看天池的正面。此时的天池正和沿岸的草甸被厚实的钢丝网包围,人根本无法靠近。环视左右,除了观景台后面一栋废弃不用的楼房——据说是为保护天池而废止的旅游项目,看不到任何人居建筑,甚至看不到传说中的牧马牛羊。围着天池,以顺时针方向转行,沿山筑成的公路上,茂密的古树参天闭日。一长串一长串的树胡子,把林子修饰得更加地古老幽深。透过狭窄的视野,我至多只能看得到湖水的局部。好不容易一两个视野空阔的地方,我发现天池是一个不规则的湖,一个远近高低,让人看不够的美丽高山湖泊。而当时所谓的正面,仅只是天池美景的冰山一角。

昨天晚上宿在与此相距大约五十公里的澜沧江畔,夜间电闪雷鸣,大雨如注。此时循着天池环行,只见脚底的山路上,彻夜的雨水组成涓涓细流,源源不断汇入湖中。同行的向导,是云龙县委文产办的小田老师,她动情地说道:天池之水天上来!这个著名的高原断层湖泊,有如山间衔月,巍然矗立于云龙大山之巅。然而这个大约1.5平方公里的水域,所有源流皆为四围大山的渗露,以及天上的雨水。

而这般洁净的天界圣泉,最终被接到山脚河谷之中的云龙县城。我同时从小田老师那里知道,2012年,天池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此一点,我开始羡慕起云龙人民的幸福生活了。每天清早,从拧开自来水龙头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和天池之畔的珍禽异兽一起,餐风饮露,享受一种妙不堪言的仙乡境界。

此时此刻,我又想到了吃茶的妙趣。只想迅速回到县城,煮好水——从自来水龙头里接出的天池水,来上一顿舒坦地痛饮狠吃。

翻开史籍,云龙史称“比苏”,早在西汉便已因盐设县。古县名取意白族语,即为“盐水”之意。在贯通三滇大地的茶盐古道上久负盛名。但如今,这个盛产食盐的古县却以茶叶闻名于世。县内纵横十几处茶山。走马4400平方公里的县域,所有大小食馆客栈,给客人最好的馈赠,莫过于一杯净水清茶。在热忱好客的云龙人面前,你当然可以无拘无束地狂吃牛饮一气。

难得天池一方好水!带这几小瓶水归去,我就想在宁静的回味中,细致品味这一方不染纤尘的明山秀水,还有吃茶的人生妙趣。

云龙大栗树绿茶

离天空最近的茶园——大栗树绿茶厂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