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石门老街的记忆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2 20:1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文/李维丽  图/张建东

微信图片_20170422205153

1

那种叫“石门冰棒”的甜蜜源于石门老街。

1 (2)

1 (3)

炎热的天气,火辣的太阳,整个大地都像在火笼里蒸烤,爬完诺邓古村一圈,朋友和我坐在大榕树下,已再不想走一步,转身发现墙角一块木制的小栅栏上贴着一幅海报,甚是有点意思,海报上几个穿着古代衣服的人穿梭在街道上,而有趣的是在逛集市的人,都只为来买“冰棒”,一旁歪歪斜斜的写着“石门冰棒”的字样。

1 (4)

1 (17)

看到这幅海报的一刹那,感觉是从古代走出来的,画风很有年代感,从那集市到画里人物的服饰、发饰、头饰,都不自觉地散发着一股古老的气息,会让人想起老屋、老人、老街,想起小时看的小画书。

1 (6)

1 (5)

带着那份小小的喜悦,拐角,一大间四合院,土墙、木雕的大门、窗花,这里大都是这样的人家,心想冰棒就在这卖......

1 (8)

1 (7)

然而却不是,走过那院人家,走过阳光下的斑驳,走过那份发黄的信笺,走过花儿的蜜语,便就看到卖“石门冰棒”的铺子,那是个小食店,没有看到大门和院子,只是从土墙打开个门,就这样开起铺子,里面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想来常年经营着食盐、菜油,还有“石门冰棒”。朋友喜欢看剧、听戏,我对戏没有多少了解,感兴趣的是这石门冰棒,我拉着朋友去买冰棒。

1 (10)

1 (9)

卖冰棒的是个老人,一脸的慈祥。

“老奶奶,我们要‘石门冰棒’。”

奶奶笑笑和我们说:“你们要哪种口味的?‘石门冰棒’有不同的口味,糯米饭、绿豆、牛奶、红豆。”我说就给我糯米饭和红豆的吧,奶奶笑笑。   

1 (16)

1 (11)

1 (15)

接过冰棒,朋友和我同时放进嘴里,相视一笑。

冰棒含在嘴里,那甘甜的味道在口腔里蔓延,带来阵阵的清凉。坐在树下,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吃着手里的冰棒。

1 (12)

老街,对我来说石门老街仅仅只是概念。石门老街区作为云龙县城的一个主要居民区,集聚在象山脚下的狮尾河边,河的对面是神秘的虎头山。西北面沘江长长流过,两岸已是高楼林立,灯光明亮。老街区只有几间老屋,还依稀可见老街的模样,新盖的楼房早已把往事堆积,再堆积,剩下的只有石门老街的名字。

1 (13)

而我知道,现下的时光是属于石门老街的,看着手里的冰棒,于我而言,石门老街远远要比这种冰棒古老,那段老街的光阴要比这冰棒的味道悠长、甘甜、温暖。我仅仅透过它,想念老街,街道还是青石板铺就,下雨,我可以光着脚丫走在上面;石匠铺、修锁铺、照相馆、理发店门口熟悉的大爷,拄着拐杖敲过巷子的声音;来来往往的大婶从老街上买回来大米、食油、盐巴等生活物品。最快乐的是放学的时候,从大人们给的零用钱里挤出一角钱买冰棒,然后和小朋友跳橡皮筋,嘴里高高兴兴地喊着“三五六,三五七.......”或是周末跑去百货店、电影院、照相馆门口逗留,看掌柜和客人怎样谈价还价,总希望长大也做个掌柜……要遇到节日放电影,就把家里的凳子搬起,早早去等候电影开始放映,大人几次来叫回家吃饭,也不动,大人只好说,饭吃来看也不迟,可还是不依大人;而听到巷子里收破烂的吆喝声,所有人家的小孩就蜂拥地跑了出来,直到吆喝声远去,才依依不舍地回家......老街总有各样的声音,却怎么听都不觉得疲倦,直到天黑,老街才渐渐静了下来,期待第二天喧嚣的开始。

1 (14)

如今石门老街,老屋子已逐步被崭新的小洋楼代替,老街区里,屋子还是一样的密集,一家挨着一家,巷子依旧很深,走过巷子,还是能看到人家的灯火,还是每天遇到熟悉的人,只是再看不到石匠铺、照相馆,再看不到小孩跳橡皮筋的身影,老街终于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偶尔看有老人坐在门口,那份岁月真好的安详,偶尔在小城的一隅吃到“石门冰棒”的温暖和甜蜜,我就会想石门老街的样子,想它的温馨、安静、闲适,我相信它比我想的要好上上千倍、上万倍。

微信图片_20170422205141

老街,正是有它的存在,才能让人看到一座县城的历史变迁,那是很多人的记忆。

冰棒很凉,朋友和我依旧没有对话,我们都知道它曾经是我们儿时望眼欲穿的零食,而今,把这样一根冰棒放进嘴里,不再是身体的饥渴,而是心灵的抚慰。风吹过树叶,叶子静悄悄地落在脚下.....我则安静地咀嚼着一个老街的冰棒......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