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那一场,花田梨下的美事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2 19:2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图文/李雪萍   

1

今年,终于赶上花事了。

大片大片的梨园因了园主人的管理方式不同,尽管连山连岭,但却是一批批渐次绽放,开得此起彼伏,恰恰在无意间延长了花期。也给那些爱花爱摄的人们留下了更多亲近的时间。这里是果园,虽然园子里的梨树为了保证坐果率,都经过精心地修剪打杈,一枝一枝很壮实,却略显稀疏,没有那些野生古梨树开得花枝繁茂。但满山绵延远去的白色,像极北国空灵的雪地,也足够令人惊心动魄。何况,那些少了竞争而营养充足的花朵,益发比一般的花还大些呢!

2

3

雪样的梨花瓣子,一簇簇在清晨的阳光下晶莹剔透,逗引那些寻欢的蜜蜂前来沾花授粉。而细密的花蕊则丝丝奋力张扬着,用顶端小小的触角尽力吸取空气中的阳光、水汽、和渐渐回暖的春意,用最快的速度汲取营养、孕育果实。间或,那些已经完成使命的花瓣率先飘落了,留下受命的蕊丝在枝头继续饱满着。光光的蕊一丝丝钉在花萼里,活像春天的眼睛在风中不停扇动睫毛,坚守着那个香甜的秘密,直至果实成熟。

4

5

站在梨树下,在这精灵出没的地方,被这许许多多春天的眼睛盯着,突然感到自惭形秽。

这时刻,无以言表。

记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忽然想起曾为旅游杂志写过的一篇旧文,也是写这梨园,随手附上,以充未竟之言。

6

7

那一场,花田梨下的美事

云龙有一种梨,叫“特晚熟麦地湾梨”。这梨因原产地麦地湾而得名。是一种高寒冷凉地方出产的梨。个大汁多甜脆无比。由于成熟期比较长,最早也要在霜降以后,沐浴阳光雨露的时间更长,所以肉质更为细嫩,糖份也更足。特别是如果能在树上养到入冬以后,被霜狠狠地“扎”上几天,让梨果的褐色更深沉,红晕更红,那就是把果实里仅剩下的一点点酸涩也通通赶出去了,那梨就更好吃了。最大的梨直径能有十五六公分那么大,象个大钵一样,削皮的时候手都把捏不下,一只梨就是一大盘,一入口就是满嘴的汁,吃起来又甜又清凉。

8

9

10

麦地湾梨大卖一般都是在农历的十月、冬月到春节。上市的时候,市场上往往都会掀起一个购买的小高潮,多是本地人买了来当礼品甚至是年货送给亲朋好友的。还有一些需求量更大的,则会自己开了车,到梨园里整箱地买。顺着天池路上去,你能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景象:还没摘的梨成串地挂在树枝上把枝头都压得沉甸甸的,但是却没有叶——由于成熟期太晚,霜一下来,叶子等不及她孩子们的成熟,早早就落光了。旁边的梨园里到处都有正在采摘的人、背着重重的背篓正在往林子外搬运的人。那些刚从树上摘下的梨,成堆地堆在路边上,停下车就可以先尝一尝。

这样的景象绵延十多公里,一路风景,一路梨香。

11

12

当然,如果你在别的季节来,也有梨可吃。这里从五月开始一直到十一月都有各种梨成熟:有绿色、黄色、褐色的梨,从早熟梨到中熟梨,再到特晚熟梨。还有各品种的苹果,如红富士、金帅。不管你喜欢哪一型,总有一种能满足你。而且亲手采摘的快乐——还有什么比这更好?

13

站在这沁着甜香的梨园边上,自然会想像——当那梨花开遍山岭的五月,在这千山丛中、万亩梨园里,该有一场怎样风花雪月的浪漫!我已经想了好多年了,每年都这样想,又每年都错过花期。

明年,我一定要去。

14

15

16

17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