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石门篇之 ——长廊之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2 18:5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图文/李雪萍

1

最老的一段长廊,从龙泉公园开始,贯穿了整个老城区,成了石门第一段长廊,亦成了外来的人们对云龙的一个特别印象。这段长廊,覆盖了原有的老河堤、从建成开始,就部分改变了沿途人们出行与生活的方式。而促成的原因,却是被载入云龙县大事记的“八.二九”洪灾。那场爆发于1993年8月29日的洪涝灾害,从某种程度上提前地改变了这个城镇的规划格局,也加快了城镇绿化美化的脚步。

2

3

洪灾之前,纵贯城区的狮尾河水是一派温驯的模样,河床也并非如今的块石水泥浇灌的U型速流河床,而是布满了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有着土色沙滩的那种自然河床。河里有青苔、蝌蚪、甚至小鱼。由于长年的安宁,两岸的居民们充分利用那些含泥量很高的沙滩,就地取材以石块垒起一圈圈的园子,凿了水井、挖了沟渠,种上各种时鲜小菜。孩子们也就着地形用石块垒叠,栅起大小水塘,游泳嬉戏。那时,大河是大孩子的勇气场,小河就成了小孩子的乐园。一到夏天,河里上下孩童戏耍,大人们在摘菜浇园,好副生机勃勃的场景。而那场被老人们记忆一辈子的洪水,摧枯拉朽地就荡平了这一切。到河水退去,河床已经整整提高了近两米。有些地方几乎齐岸。那场仲夏里让人心有余悸的洪水,来得毫无预兆。因为狮尾河只是一条小河,就发源于附近山里,流程并不长。每年也都会季节性地涨几次水,但也总是速来速去很快消退。小涨时也不过就冲坏些园地、冲走些围栏,大涨的洪峰,会在“八三街”的时候冲跑几只拉在河里买卖的骡马……好像多年都未造成过太大的损伤。所以人们也一直漫不经心。可那年,一场近两小时的单点暴雨,似乎是要把之前几十年所有对生态环境不断索取的债一次清算,不管不顾地放出洪流,在县城里拉下了一道大大的口子,也冲醒了人们对自然的畏念。

4

5

6

肆虐的洪峰,把一米见宽、条石砌成的河岸冲得七缺八塌。紧靠在河岸上的民居有些被冲了石脚成了危房,好几块沿河的地方面目全非。大家都被吓到了。为了防患于未然,政府重修了公路、新修了U型河床。并在提高河岸的同时,下大力气促使民居退后,征用了沿河岸的一溜地,修了两米左右、近两公里的长廊。长廊沿河而下,一路架起廊枋、种上三角梅和绿化带,再用小桥把公路和人行步道从河的两岸连接和分开。于是,这段既是河堤,又是人行通道的沿河景观带,成了云龙县城的第一段长廊。

7

8

每个新鲜事物的生成,总会引起许多质疑。长廊刚修的时候,也有不少报怨之声,觉得那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但当长廊藤蔓缠绕、鲜花密布、可遮炎阳、可挡细雨的时候;当人们漫步在长廊的花荫下,一路欣赏廊柱上的古诗词,感受一丝浪漫的时候;当长廊成了进入县城的第一道耀眼风景线,为之骄傲的时候……所有的质疑之声,便烟消云散。可见,真正的民生工程,是经得起任何质疑和时间之考验的。

如今,长廊已经成为这个地方血肉一样的存在,被地方的人引以为毫,并一天天充分享受着,它的美好。

9

10

11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