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石门篇之——长廊之一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2 18:3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图文/李雪萍

1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长廊,有意无意间就成为石门的一个显要特点了。于是,在这个以小巧秀美为主打的山水园林小城里,长廊越修越长,延展的范围越来越宽。绵绵长长,以三角梅为主种满各种植物。一路上,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叶如荫,秋天落红遍地,冬天阳光细洒。这一段段长廊,陪伴了人们的美妙黄昏,也变成了一个小城的美丽梦境。这一段段长廊,在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特点,而背后也种植着不同的故事。

2

3

云龙宾馆后面的长廊,过去是一段荒堤。说是荒堤,是因为堤内是几家国营单位墙外空闲的零碎三角地,里面长满荒草,扔了各种奇怪的东西。墙的内面是土产公司、外贸公司和县招待所。后来因为一次洪灾,漫过堤岸的洪水运来沙石填平了那些缝隙,便成了抄近可以行走的小路。再后来,新修长堤,那些空余的峡长地带就种了花树,成了傍堤的长廊绿化带。长廊刚有的时候,土又干又黄,树没精打采,走来走去太阳又晒灰尘又多,并非一个好去处。然后一年又一年,树有的死了、没死的开始生长,树下的花草也换了好几拨,从最初的狗牙根草、苏铁、波丝菊,再到后来的水鬼蕉、紫鸢尾,前刨后继,总留下些种子,在没挖净的角落各自开花。

4

5

6

一年一年,存活下来的树却都已经长成大树了。小金竹长成了密密的绿篱,桥两头的大榕树则像粗壮的巨人把持两岸;女贞、香樟和小叶榕的树冠已经完全笼住走廊,变成夏天荫凉的大伞;南洋松也长到几层楼高,四平八稳地招展着手臂严肃端庄;槐树每年绵绵密密地开花结果,为长廊招来蜜蜂、添加着香气与生机;樱花低调多年,也长成了老树新花的范,在每个春天总是开得很文艺的模样。一年一年,长廊后面的单位已经几易其主物非人非。每天下班路过,迎面是不知从哪里来的鸟叫声,总密集得就像是误闯鸟巢……

长廊上的树长大了,我们,也从少年到中年了。

7

8

9

10

11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