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攻略

【美拍云龙】诺邓:三世情缘 一遇千年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24 22:2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为了今生的遇见,我在佛前求了一千年……

一千年前,我是一只蝴蝶,从你的头顶飞过,初见你桃花盛放,飘落在淙淙的溪流;绿树青葱,环抱着俨然的屋舍;炊烟袅袅,飘散在蜿蜒的石阶;骡马成行,渐行在远去的大道;黄发垂髫,嬉戏在四合的庭院……只这一瞥,因你,我如痴如醉。

于是我去见佛,求他赐我与你相遇的一世情缘。佛说修炼一百年不够,我说两百年……佛说五百年太短,我说一千年。佛应了,我静等你,溪边桃花,飘落千年。

今生,我出生于大青树下一人家。孩提不识愁滋味,祖母背我在腌鸭蛋箐赶过鸭子,捡拾咸鸭蛋;祖父带我去盐水井抽过卤水,熬制诺邓盐;父亲赶马驮盐远走他乡,一去便是两三余月,换回我童年的好吃好玩;母亲在村边经营茶酒,路人过客络绎不绝,我就此听闻远方的趣事。

2

年少便知勤学早,我入学村中私塾,饱读四书,勤习五经,春夏在夫子庙前吟诵诗文,秋冬在关公庙前舞拳练棍。闻鸡起舞,寒窗十载,父亲送儿赶考,一去万里,母亲盼儿早归,秉烛难眠。我终不负众望,一举及第,衣锦还乡,提名牌坊,却又走马上任,一别四十春秋……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我喜归故里。每日,晨起端坐大青树下品茗听鸟、伺花弄草,午时约在棂星门前把酒吟诗、谈古论今,傍晚醉卧北山静赏夕阳、望穿古道,入夜独坐玉皇阁下仰天望月、冥想星辰……岁月静好,我却就此终老。

流年似水,人世匆匆,情缘难续……

3

来世,若不能再遇,我愿化作你溪流的水滴,抑或溪边的花瓣一枚;愿化作你石阶的石块,抑或路边的绿叶一片;愿化作你屋檐的青瓦,抑或屋顶的青烟一缕……哪怕再去求佛,赐我与你,一遇千年……

小贴士:诺邓千年白族古村,位于云龙县城“天然太极”北面约7公里,四周山峦叠翠、古木参天,279户明清白族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道路街巷因山就势、纵横交错,有小溪流、古盐井、龙王庙、大青树、题名坊、黄氏宗祠、棂星门、文武庙、玉皇阁、盐马古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曾因盐业的兴盛,诺邓累积了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尤其在明、清两朝,古村文风蔚然、人才辈出,相传有“二进士、五举人、贡爷五十八、秀才四百零”。诺邓民俗活动丰富,特色美食众多,其中诺邓火腿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而享誉海内外。因上述自然、历史、人文特色,诺邓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等桂冠。

“诺邓”一词系白语“老虎的山坡”的音译,“诺邓”这一村名最早见诸于公元863年成书的《蛮书》,距今1000余年......

文:根在中华

图:杨伟林  张建东  姜洪岐   张雄飞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