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文化云龙】在一座山上安静地看一座城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24 21:3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山真陡,石阶一级接着一级。一座高高的山门直立在我的眼前,石门上镌刻着“虎山”二字,一对石狮子威风凛凛地守护在两边。

山的名字是虎头山,位于县城南面,因山形似虎头,故得名为虎头山。

跨过山门,尘世的喧嚣仿佛被隔在身后。昨夜落了点儿微雨,台阶上还残留着些湿气,沿着石台阶一直往上走。这是我第一次爬虎头山,我在心里想着一定要数数上虎头山的台阶一共有多少级,定要把这数字记下,于是,每走一步我认真的开始数起来,一、二、三、四......一百零五、一百零六、一百零柒......可不知什么时候,数着数着却把数字忘了。粉红色的桃花悄悄出了墙,大爷已经打扫好庭院坐在院子里喝茶,昨夜的一场春雨打湿了白墙青瓦的民宅。石头堆砌的地基裸露在外,被岁月打磨得湿沉沉的。往上走,民宅渐渐远离了我的视线。台阶隐藏在古树林里,去年的几片枯叶终随着这刚来的春雨落下,时光已老,故人已散,好在巨石中长着的仙人掌散发着一股早春的气息。

2

上山的路没遇到他人,也许进山的人已经来过,也许有人后面会来,恰巧我没遇到。爬到半山,飘在山间的雾气渐渐散去,一抬头,便看见古树掩映间雄伟的道观群,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崖峭壁上。悬崖顶上是虎头寺,而在最高处的是老君殿,连接各殿之间的石径两旁和峭壁上,凿有石窟、石室。在雾气里,虎头寺、老君殿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此乃仙人居住的地方吧,心想。我是带着凡心来的,带着杂念来的,于心何忍去打扰这样一份净土,就允许我到此做个静心之人吧。

山中还有王母寺、张仙祠等庙宇及众多的石窟、石观、石雕等,是大理地区的第二个道教名山。小城人真有福气,有此山相伴,每天不用上山来,就可以许一生的愿。

山里一片宁静,而山下春天的气息已悄悄拂过小城的天空,把天空变得清澈和明亮,山脚一条叫狮尾河的小河从东绕过村庄、马路,再绕过虎头山脚下,一路弯弯曲曲行来,在下坪桥下遇上从北流来的沘江,注入沘江后流入了澜沧江。

3

狮尾河岸拱形穹顶形成的长廊,三角梅满满地堆砌在拱形穹顶上。清晨或是晚上,晴天或是雨天,花开或是花落,亦可听花开的声音,看花落的纯粹;听雨打花廊,看云上光阴。河堤的栏杆上刻的是梅兰竹菊的图案,栏柱上挂着小木牌,刻着如“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之类的诗句。每隔段距离又都能遇上石拱桥、石链子桥......跨在狮尾河上的桥很小,就像狮尾河,没有华丽的名字,没有大气的身姿,却藏匿在长廊、三角梅、古诗里,小城人就在这样的河畔建起屋子,把家安下,顿时觉得这是一座很有品位的小城。我没数完狮尾河上有多少座桥,就像没有数完三角梅的花瓣,就像没有数过走在长廊里读多少遍诗,就像没有数完虎头山的石阶一样。

从北流来的沘江,河提两岸同样有三角梅满满堆砌的拱形穹顶形成的长廊,有挂着古诗的小木牌,红红的灯笼,爬满三角梅的长廊长长的望不到尽头,在木牌上写着“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诗句,那是一条我每天走每天走都不一样的路,就像沘江,从北来穿过小城,有很多人的土地、家园、爱情,这些统统都和它有关,是云龙人源远流长的生活。

4

两条河流出小城,流淌出云龙的样子。

一座山,一座城。山很静,在爬上虎头山前,我想我会被山里的石头、石桥、石凳吸引,我想我会虔诚的走进寺里,和那里的主持师傅聊天、喝茶、下棋,我会在寺里静静的坐上几个小时......可当我真的爬上虎头山,我只在一座山上安静的看一座城,我只能做一件事。

在一座山上安静的看一座城。

文:李维丽

图:张建东 王文松

此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云龙关注”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