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守望梯田播种梦想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3-22 19:5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杨雪荣

杨利军 (4)

“走遍天涯路,最美是故乡”,长新——我可爱的故乡。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长新儿女用自己的双手在这一块神奇的红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播种梦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独具一格的魅力,给人以深深的震撼和无限的遐想,其中长新梯田就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一份宝贵遗产。

长新梯田主要分布在百年白族古村大达村和长春村附近的大达河和沘江河的河谷沿线,是真正的由劳动人民创造的大地艺术。几百年前,为了生存,为了躲避战火的先人,离开故土,跋山涉水,身负犁锄,一程又一程,历尽艰难迁徙,最终来到宝鼎山下,沘江河畔的这片土地。面对苍茫的大山,茂密的森林,奔流不息的河水,他们停下了沉重的脚步,放下行囊,开始用手中短柄的锄头和生存的渴望,跨越山涧,凿开岩石,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喊起号子,开始奋力开田。在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的这片土地上,沉睡已久的大山随着真正主人的到来被唤醒了。犁锄就是他们手中的画笔,大山就是天然的画纸,烈日下的汗水变成了独特的颜料。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先人们的创造力在这独特的地理环境中得到了完美的发挥。随着一块块大小不一的土地被开垦,形状各异的梯田连成片。在山腰中根据河水的流势,一条长长的沟渠被开凿,河水被引入到田中。先人们终于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养活自己,村寨在上,梯田在下,小山村渐渐的变大,几百年过去了,先人们用百折不挠的精神与钢铁般的毅志,像愚公一样用行动征服了大山,人类终于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从此农耕生产技术和传统文化活动围绕着这一丘丘梯田展开。潺潺的小河,茂密的森林,古朴的村寨,巧夺天工的梯田,造型各异的桥梁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景观。正是先人们所追求的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一种古老农耕文化的传承,一种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一种亘古不变的梦想。

长新梯田一年四季景不同。阳春三月,河谷两岸,当早晨第一缕阳光越过山顶静静的浑撒在梯田的田埂上。云雾缭绕,梯田中的蚕豆苗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层白色的薄霜渐渐的退去。嫩绿的叶子又一次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懒洋洋的伸开了叶片像一个羞涩的少女静静的站在你的面前,诉说着动人的故事。田野中耕作的农夫,田埂旁边曲折的小路上走动的马儿,空中自由飞翔的鸟儿,和周边的山林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盛夏时节,一片片绿意葱葱的禾苗映入人的眼帘中,让人淡定而宁静,从峡谷深处引来的溪水叮叮咚咚地唱起欢快的歌儿流入梯田,田埂上一行行深绿的垂柳随风舞动;在金秋时节,稻浪滚滚,打谷机隆隆作响,人头攒动的场景随处可见,丰收的美景让人陶醉,又是一个满载收获的季节!在隆冬日子里,空旷的原野寂静无声,一堆堆禾秆静卧在田埂上,小草枯萎了,大自然沉睡了,田野在歇息在孕育新的希望,在新的征途开始前蓄势待发!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少年跨入而立之年。在三尺讲台上不知不觉走过了十年,2016年也曾经有幸走出国门,在枫叶之国加拿大访学三个月。异域风情吸引过我的眼球,但心中的那份乡愁时刻停留在心头,那梦魂牵绕的梯田不时的浮现在我眼前。开学了,下午放学后,又一次放下手中的工作。离开喧哗的校园,沿着田间的小路往上走,一会儿来到学校后山的山顶上。站在高处,俯望下去,夕阳无限美好,美景尽收眼底!只见:一丘丘梯田时儿笔直如线看不到头,时儿蜿蜒缭绕,时儿渐次而上,层层叠叠,大大小小,由低到高,错落有致,扑面儿来。夕阳西下,远眺河对岸,一缕缕炊烟在远处半山腰中的村落上空盘旋,晚归的人们赶着牛羊,撵着夕阳的脚步走向暮色,古老的村落还是那样质朴那样宁静。山脚下,一座洋溢着现代气息,依山傍水的小城初见雏形。穿越时空的界限,历经岁月洗礼的安澜桥横跨在低吟浅唱的沘江上,行人依旧在斑驳的桥面上行走。在桥头,几辆微型车停放在黄金公路边上。在公路的那头,繁华的都市生活让山里人无限向往!白驹过隙,斗转星移,故乡在悄然巨变。但那一丘丘拾级而上春耕秋获的梯田仍然养育着长新儿女。在灿烂的阳光下,人们仍然在在梯田里辛勤的劳作,正在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在三尺讲台上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将一如既往的在另一个世界里守望梯田,播种梦想!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